江安县:聚焦“三度”强治理 促进社区大和谐

发布时间:2022-04-30 20:00: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科

江安县2021年省级第二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民政部门关于组织开展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工作的要求,聚焦三个维度,以实施社区精细化服务为重点、以培育孵化社会治理主体、培养社会工作人才为主要抓手,初步形成“党建引领、五社联动、民主协商、项目运作、协同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机制,为推动全县构建城乡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垫定坚实基础。

一、聚焦“高”度,坚定政治方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急愁难盼’问题,不断提高城乡社区治理效能,把群众关心的事办好办实。一是高站位组织领导。2021年省级第二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成立了县政府分管副县任组长,17个部门及试点镇为成员的江安县省级第二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试点工作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二是高要求动员部署。综合协调相关镇和职能部门建立协同作战体系,定期开展多部门联席研讨会,针对试点问题、需求等内容进行专题讨论,形成“领导重视、部门联动、运转高效”的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工作机制。同时,明确各项目时间节点和任务分工,采取倒排工期的方法推动项目落实。三是高标准推动实施。由县级出面引进先进地区专业队伍,在县一级建立行政督导+专业督导的推进机制,通过全省各地整合专家资源赋能江安县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镇一级成立江安镇社区治理支持中心,对辖区所承载的镇及四个社区试点区域进行统一的需求挖掘和整理,细化形成项目孵化—发布—孵化(引进)组织承揽—组织评审—执行—管理监督—评估验收—激励表彰等一套完整的流程,保障试点项目保质保量顺利开展。目前,示范点位各项工作高效推进,已初步打造江安县社区治理支持中心、四个试点社区亲民化改造、南屏社区健康小屋服务场景等社区治理精品示范品牌4个。

二、聚焦“深”度,探索长效常治。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围绕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在体制机制、制度政策上系统谋划,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确保社区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一是外引内扶。引进成都4A级社会组织对江安县城乡社区治理工作进行全程指导,采取外引内扶的模式打造社区治理“人才引擎”,引进发达地区先进理念,先进资源、优秀人才的同时,内部培育扶持本土的社工人才以及本土社会组织,通过试点目前整合内外资源,培育孵化3支专业队伍,成立江安县城乡社区治理专家库、督导库,吸收援助法学博士1名、副教授3名,社工专业硕士5名,中级社工3名,初级社工12名参与试点工作.培育培养本土社工人才500余人次,逐渐将江安县打造成一个适合社会工作人才、社会组织成长的沃土。二是五社联动。学习借鉴网格化管理模式,因地制宜,发挥社区特长,打造“一社区一品牌一特色”,以“五社联动”流程规范各个社区管理制度建设,其中汉安社区以社区服务项目化为创新点,会龙社区以便民服务治理体系建设、南屏社区以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参与为特色、剧专社区以党建引领下的科技赋能模式输出为主,每个试点都精准针对不同治理难题,实践探索特色破题做法。三是共建共享。坚持以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体制机制,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命运共同体,着力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促进政府和社会各归其位、各担其责。完成以政府认同高、群众满意度高的试点目标,目前所有试点项目基本完成,整合全县组织部、政法委、残联、法院等19个部门及单位,完成含江安镇这区发展治理支持中心,会龙社区、南屏社区、剧专社区、汉安社区场景营造12个,孵化培育专业社工机构3家,孵化备案社区社会组织21个,亲民化改造总面积786㎡,研发线上治理平台三个,组织活动231次,参与人群17000余人次。

三、聚焦“温”度,深化便民服务。准确把握“城市的核心是人”的价值取向,围绕“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打造便民服务体系。一是设立便民“百宝箱”。会龙社区广泛搜集居民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不便问题,打造了“便民百宝箱”,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无偿共享的便民服务工具,如折叠梯、电钻、螺丝刀、雨具、日常工具箱、血压计、老花镜、医药箱等,让这些普通的工具成为服务会龙社区居民的“百宝箱”。同时,在百宝箱上张贴便民服务二维码,筛选出服务好、信誉好、口碑好的商家,链接商家为社区居民提供家电维修、宠物托管、生活配送、维修上门、送药上门、网上代办等便民服务资源,及时快捷向社区居民提供方便、周到、定向的服务。二是打造敬老“红海棠”。为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会龙社区打造了红色养老服务驿站“红海棠”项目。建立由“养老管家、养老能人、养老社工、养老志愿者”构成社区养老四人才梯队。同时成立了“红海棠”等2支助老志愿者服务队伍,为社区老人提供“养、护、康、医、享”综合养老服务。两支志愿者队伍共开展了22场助老活动,“红海棠”项目助老服务人次达到2000余人次。三是建立绿色充电桩。为解决居民充电难的“烦心事”,会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居民民意,根据地理情况、便民情况选址非机动车位作为充电桩安装点,充电桩安装完成后,将完全解决附近教师、上班族、办事居民充电难的问题,同时由于价格亲民,真正实现了家门口的服务。四是助力服务残疾人。为更好服务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江安县扶残助残协会制定了“倾情助残爱满江安”项目实施方案和管理制度。按照职责认真开展工作,从上门打扫卫生、整理家务、帮助买菜做饭、按摩理疗、健康体检、剪头洗衣、修门整锁、交心谈心、送理疗辅具、定期喘气包送温暖、组织集中养生培训、文明劝导、帮助就业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在汉安社区全面实施。截止4月20日,按照帮扶方案已完成减负工程20户(其中有4个减负需求转化为济困需求并完成),济困工程127户共228户次,救心工程106户次,授渔工程4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