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明山头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共享文明健康生活

发布时间:2022-04-30 20:00: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雅琴 | 责任编辑:李科

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今年4月是第34个爱国卫生月。南县明山头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相关部署安排,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推进“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抓手,在4月25-29日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知识宣讲、科普宣传、健康义诊、垃圾清扫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全方位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热情,推动形成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助力全民健康。

知识宣讲,动员人人参与,户户行动

“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我国防控重大传染病的一个传统法宝,它也是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群众性运动。”南县明山头镇宣传委员段双燕自豪地向大家介绍道。

图片2.png

4月25日,明山头镇各村干部和代表群众共100余人齐聚镇政府一楼会议室,一起听宣传委员段双燕宣讲爱国卫生运动相关知识。段双燕以讲故事的方式,向参会群众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重大意义及工作成效,用爱国卫生运动的伟大历史成就鼓舞人心,动员人人参与,户户行动,号召大家要积极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自觉做文明健康方式的传承者。

深化科普,健康义诊,强化群众健康理念

“这是《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里面详细地介绍了养成健康环保生活方式的途径和方法,您可以拿回去好好读一读哦!”明山头镇的巾帼志愿者一边给群众递送知识册子,一边耐心地说道。

图片1.png

医生和志愿者们正在给群众进行健康服务

4月27日,明山头镇人民政府坚持预防为主,关注重点人群健康,联合镇卫生院在镇创丰村的群众生活广场进行了健康义诊和健康知识科普活动。一方面组织医生免费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血常规、肝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等检查,进行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的评估、健康指导。另一方面让志愿者给群众发放《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进行健康知识的科普。明山头镇通过细致入微的服务方式,持续强化群众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认识,不断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

持续共建,全民清洁,让绿色家园环境整洁靓丽

“这些垃圾一定要及时清理干净,太影响咱们的村容村貌啦!”明山头镇耕余堂村的村干部涂伏祥快速清理着公路边的垃圾,认真地说道。

图片3.png

耕余堂村村民正在进行爱国卫生义务劳动

4月29日,明山头镇耕余堂村开展了全覆盖式的周五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村支“两委”组织党员干部和部分群众,共同清除垃圾杂物,着力解决垃圾堆、臭水沟等脏乱差问题,全力清除室内外病媒生物孳生地。同时,还号召群众自觉打扫家庭卫生,清理房前屋后垃圾,保持整洁的居住环境,并叮嘱大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勤洗手、不聚集,做好居家卫生。

截至目前,明山头镇此次主题活动共动员100余名志愿者参与,发放相关宣传资料2000余份,免费义诊服务人次达200余人,清除孳生场所53处,蚊虫控制消杀面积3600平方米。(图文:张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