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钢厂

发布时间:2022-04-30 20:00: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代杨阳 | 责任编辑:李科

环保治理高于生产组织,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铁厂要稳定顺行的底线首先就是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搞好环保治理。同时,秉持着“通过提高环保水平来推动和促进生产经营”。正是对高标准环保治理的执着追求,炼铁厂近年来走出了一条实力持续增强、能耗持续下降、效益持续提升、环境持续改善的科学发展之路。

为全面落实钢铁行业节能环保工作,促进先进技术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和推广,炼铁厂充分了解制约企业绿色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展开精准方案研发,提供工业环境治理与资源化利用定制服务,为企业解决难题。炼铁厂环保坚持诚信务实、创新提升、高效严谨、合作共赢的服务理念,用一次次技术上的突破与更新,不断为钢铁企业解决环保实际问题,彰显着央企的示范引领作用和责任担当。

节能减排创新引领,展现节能环保央企力量

作为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铁厂,环保理念沿承了节能环保领域的创新成果和知识产权,坚定贯彻环保、绿色理念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创新企业的总体部署和安排,取得了多项重大科研成果和荣誉。炼铁厂高炉系统渣水分离技术与渣水分离设备,继承了渣水高效处理成套工艺及装备,汉钢公司炼铁高炉于2011年建成投产,渣处理系统采用嘉恒工艺,高炉于2012年建成投产,渣处理系统采用因巴工艺,水渣经过脱水分离后,用皮带将含水量约20%的水渣输送到共用水渣堆场,经过短时间堆放,自然过滤后,由装载机将水渣铲进运输车辆,运至指定的位置。与渣水分离工艺技术、水渣工艺技术等资源化利用相结合,已形成一整套渣水资源化利用体系,利用渣水分离仓过滤水的能力,使水渣含水量进一步降低,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在渣水处理领域的国际竞争力,推动渣水高附加值利用的进程,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不忘初心履行责任,超强实力孕育硕果累累

多年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铁厂环保始终专注于工业环境治理与资源化利用定制服务、引领生态环境行业全流程绿色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作为我国工业部门成立的从事冶金环境监测技术、环境统计的专业监测机构,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铁厂环保充分依托自身钢铁行业优势,已为钢铁企业开展超低排放评估与监测工作,专业的技术能力、优质的服务水平和敬业诚信的服务态度也得到了各大钢铁企业的高度认可。汉钢公司环保始终高擎绿色发展旗帜,为我国冶金建设行业绿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展望未来宏伟愿景,引领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能力是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驱动力,面对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环保作为工业环境保护领域的“领跑者”,将持续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秉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铁厂精神,牢记历史使命,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加速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绿色技术的智能化,进一步助力钢铁行业实现绿色腾飞,为实现“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铁厂 代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