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在乎,所以更青春|中粮可口可乐四川公司“五四”专题之青年志愿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5-05 10:46: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粮可口可乐四川公司 | 责任编辑:李科

回望百年,时光不老,青春正好。

不忘初心,他们将“我们在乎”谨记心间,传递青春活力,赓续红色血脉;助力“乡村振兴”,他们用实际行动点燃大山深处的希望,让每一个人生都出彩;关注“美丽中国”,以持之以恒的行动构筑“无废”环境,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冲锋在“抗疫抗震”第一线,他们与时间赛跑,将干净的饮用水送到最需要的地方;乐于“志愿一线”,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接力,传递爱心汇成强大公益暖流。

因为在乎,所以更青春。多年来,中粮可口可乐四川公司的广大青年员工还为“花儿朵朵”“乐跑四川”“慈善音乐会”等极富特色的企业公益名片增光添彩,他们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了这片土地上,时刻铭记“强国有我,强企有我”的青春使命。

立足这个意义非凡的“五四”青年节,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群青年人的故事。

我们在乎“最美逆行”的每一次感动

当灾情发生时,安全的饮用水,更是应急赈灾最紧缺的物资之一。四川自然灾害灾种多,灾次频繁,急救灾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中粮可口可乐四川的青年员工们总愿意应急救灾中担当大任,自2013年雅安地震来,“24小时净水计划”已成为一项专项工作,响应各类灾害需求。他们立足岗位,积极响应各类自然灾害20余次,出动志愿超过500人次,将总计80多万瓶饮用水送达7万余名群众及一线救援人员手中,用青春无畏,尽显“最美逆行”。

 

从“可乐男孩”成长为冬残奥火炬手的薛枭,现在还是“净水24小时”项目中的一员,他坦言:“曾经我受到过别人的帮助,如今我有能力了,也想去多多帮助别人。”他坚信,爱和希望是可以无限传递的。2021年9月泸县地震时,薛枭与项目组的青年同事们第一时间开始部署救灾事宜,12小时内,第一批救灾的纯悦饮用水已到达震中位置。

共克时艰,同心抗疫。在疫情防控服务中,中粮可口可乐四川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们勇于挑战、克服困难,为全省多个防疫指挥部和封控小区送去关心,保障了一线人员饮用水安全,一系列立足四川开展的防疫志愿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赞扬和广泛宣传。

我们在乎“天下无废”的绿色环境

“没想到喝完的可乐拉罐还能做成衣服和包,你们开展的这个‘无废’活动很有创意!”社区张阿姨感叹到。世界环境日,中粮可口可乐四川公司组织全川1700名将士学习“双碳”知识,同时与新都区仁和场社区联合共建四川首个“零废弃社区”,在活动现场青年员工志愿者们热情地向每一位社区居民宣传着环保知识。

2017年以来,四川中粮可口可乐的广大青年员工们积极响应公司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快构建“双碳”政策体系。在绿色行动中,他们从自身做起,开展了一系列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保护有关的行动,立足岗位通过系列节能措施,共计减排二氧化碳4200吨,节省标煤1700吨,减少用水40万吨,助力公司连续五年荣获“绿水青山杯”中国饮料行业节能、节水优秀企业,获得绿色工厂称号。

我们在乎“健康中国”的能量传递

“让乐观闪耀在生活与赛场”“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与公司同行,与国家同心,希望你们传递好大运精神接力棒,助力成都大运会圆满举办”。在中粮可口可乐四川公司大运会志愿者出征的欢送仪式上,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回归岗位的刘黎、邓邛阳纷纷向来自公司销售、物流、财务部的申舒、吕濯钰、香雨含这三名代表公司出征成都大运会的青年志愿者们寄语道。

传递奥运精神,用“健康运动”带动“健康生活”,助力“健康中国。多年来,中粮可口可乐四川公司鼓励员工踊跃参与全民健身,全体青年员工以满满地活力朝气,积极带动着热爱运动、热爱生活的家人、客户、供应商以及消费者都参与进来,体验运动的快乐。并在巴蜀大地以更健康环保的方式,秉持“在这里,在乎这里”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和支持文体事业,开展“一路悦跑”“全民健身日”“全民冰雪运动”等活动,助力“健康中国”行动,2021年全川累计活动跑程达50,000里,向社会传递青春正能量。

我们在乎每一个梦想

石渠县作为公司定点帮扶地方,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平均海拔4400米,年平均气温-1.6℃,极端最低气温-46℃,空气含氧量仅为成都平原的46%。三年前,中粮可口可乐四川公司办公室主任韩琨,用青年干部的朝气与进取参与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历史实践中去,助力当地实现脱贫摘帽。

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四川中粮可口可乐的青年员工们未曾止步,参与公司多项“振兴项目”,以“乡村振兴合伙人”的身份最为绚彩。2018年,牵手成都市新都区三河村,引入“乐在农家”人工湿地项目,助力地方百姓处理生活污水,改善水生态环境。2021年,合作共建的“乐在农家”人工湿地正式揭牌,在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乡村名片〞,为田园建设再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在乎“花儿朵朵”的美丽绽放

“花开有声,乐见未来”一首首动人的旋律让步履匆匆的路人停下脚步去倾听和聚焦美丽“花儿”们的故事。这一幕是出现在2021年底,中粮可口可乐四川公司一群爱心青年员工们在成都太古里举办的一场特殊慈善音乐会上,他们用音乐及视频直播的方式,在偏远地区的青少年和妇女群体与自然及社会环境之间塑造一种和谐的关系,汇聚点滴善意,共筑梦想同行。四川公司团支部书记、青年志愿服务队领队林雨婷,为更好的开展志愿工作,几次上高原,克服高原反应代来的不适,多次去往甘孜州石渠县、阿坝州等地走访实践,让她心生感触,更加坚定信念…

携手同心,助力“花儿绽放”。自2018年起,四川中粮可口可乐“花儿朵朵”爱心计划在公司全体青年员工的参与下,已累计帮助232名偏远山区困难家庭的孩子,员工累计自发捐款达37万元人民币。同时还开展“暖冬捐衣行动”、“爱心助学金”、“净水计划、“冬日游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近日,共青团新都区委作出表彰决定,授予12个团组织区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授予12个团组织区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其中,共青团中粮可口可乐四川公司支部光荣上榜,连续两年荣获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穿越世纪风云,踏上百年征程,新时代的青年,青春正当时,奋斗正当时。中粮可口可乐四川公司的全体青年员工将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积极推进“我们在乎”融入公司和社会发展,不忘初心,勇担青春使命,继续在公益、志愿等事业上传递正能量,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青春奋斗的鲜明印记!(图文:中粮可口可乐四川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