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队里的“王牌教官” ——记“全国执勤训练工作基层优秀教练员”劳杰辉

发布时间:2022-05-05 10:5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雷凤科 陈雷宗 | 责任编辑:乔一

面对求助敢上前、面对灾情敢冲锋、面对危险敢“亮剑”,这就是劳杰辉工作中的“真性情”一面。

今年初,劳杰辉被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全国2021年执勤训练工作基层优秀教练员”。

入伍13年来,他先后参加灭火救援行动2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上百人,保护财产价值上千万元,在化工厂火灾事故、高层在建工地火灾等事故现场,劳杰辉带领战友战斗在最前线,一次次历经生死考验,见证了他忠诚于党、竭诚奉献的优秀品格,锤炼了他英勇无畏的战斗作风,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称赞。

WechatIMG1471.jpeg

劳杰辉2009年入伍,2015年入党,现任来宾市武宣县消防救援大队城北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兼装备技师等职务,曾获个人嘉奖4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2次,“优秀士官”1次,三等功荣誉1次,并带领救援站在各种比武竞赛中收获荣誉。

鏖战火海真英雄

身为消防员,几乎每天都要面对水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劳杰辉深知,面对恶魔般凶猛的火灾,光靠硬冲是行不通的,更多的是需要智慧和经验。

2016年12月,武宣县某化工厂发生了一场大型火灾,燃烧物质是数个仓库内堆放的成吨松节油。当消防救援人员赶到时,现场已是火光冲天,并且不断伴随着爆炸。劳杰辉带领队员迅速展开灭火救援。在距离火海仅有40米远的距离,劳杰辉感受到脸上被炙烤着。他咬紧牙关忍耐灼热的疼痛,全然投入于现场救援指导中。当救援结束,劳杰辉才发现,自己及队友的脸都被大火灼伤,几乎脱了一层皮。

“还好当时没有大的爆炸,这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回忆起援救过程,劳杰辉仍心有余悸。

当时参与现场指挥的高队长评价说:“劳杰辉助理在着火厂区不惧危险,带领同志们深入消防水池位置,及时修复消防供水,并参与火势堵截、强攻近战等灭火救援任务,确保了各兄弟单位与我主战中队的协同作战顺利开展,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

这般战斗场面,对劳杰辉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在他看来,正是这样的不确定性和挑战性,正是这样的艰难与危险,铸就了消防队伍的英勇底色,让消防员在每一次守卫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安全的紧要关头,勇往直前并屡立战功。

汗洒沙场苦练兵

身为站长助理,劳杰辉是队伍的兵头将尾。在抢险救援中他冲锋在前,在队伍管理中他以身作则。争先锋,树榜样,是他身为一名中共党员的自我要求。

刚到部队时,他因个子小,身板单薄,自身条件素质不被看好。为了能跟上队友的步伐,他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利用休息时间跑到训练场上“加餐”,让自己在体能、技能上实现赶超跨越。几年光阴的磨练,令他如凤凰涅槃般的脱胎换骨,各项训练成绩都名列前茅。

WechatIMG1469.jpeg

付出终有回报,劳杰辉自2013年以来,就在来宾市消防救援岗位练兵大比武中多次获得技能、理论方面比赛好成绩。去年上半年,在来宾市消防救援支队举办的全员岗位练兵比武中,劳杰辉带领的队伍还荣获大队第一名、消防站第二名的出色成绩,并代表支队参加全区尖兵大比武、全区后勤岗位练兵大比武、全区条令条例知识竞赛。

从骨干到“王牌教官”

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劳杰辉在备战2021年全区第二届“壮鹰竞桂”比武竞赛时被任命为来宾支队集训队教练员。

训练中,劳杰辉时刻保持严谨且细致的态度,丰富的实战经验及敏锐的洞察力,让他能及时发现队员的问题并及时指正。他积极探索训练方式方法和队伍管理工作的创新,从千篇一律的训练动作中挖掘出新意。在他看来,原地踏步就是退步,只有创新才能成就消防团队的新风采。

在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集训队创造了来宾支队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他带领的安全员岗位竞赛荣获全区第三名,他所指导的队员获单项目全区第一名。比武现场,集训队员的作风、技能赢得了总队的高度肯定。

WechatIMG1470.jpeg

严谨、细心、平易近人,这是队友们眼中的劳杰辉。“劳助理就像我们的老大哥一样,大家有困难总是喜欢找他帮忙,他也非常乐意。”集训队员罗恒说。

今年,当得知获评“全国执勤训练工作基层优秀教练员”时,劳杰辉深感惊喜和意外。他说:“我没想过我个人会得到这份荣誉,这是我们互相成就的结果,是属于队员共同的荣誉。”(图文:雷凤科 陈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