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小城亮相央视引爆五一,拈花湾文旅积极探索文旅破圈

发布时间:2022-05-05 10:5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出道即顶流”、“金陵蓝频频出圈”、“新晋网红打卡地”、“跻身南京市游玩人气榜”、“景区颜值天花板”……今年五一小长假第一天,由拈花湾文旅倾力绘制的古风文化景区——金陵小城,迎来央视直播,在国家重量级舞台上,线条流畅的琉璃屋檐,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团扇、绒花、金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汉服表演轮番上演。时隔一天,金陵小城再次出圈,作为江苏南京景区的代表登陆央视《新闻联播》,传统文化体验项目被点名推荐,这座宝藏小城正迎来新一波圈粉小高潮。

据了解,五一小长假期间,金陵小城精心准备了日夜两种风格的国风大秀,丝竹和鸣;还有手工制作团扇、金陵绒花、手工金箔杯、金陵云锦、金陵花笺、金陵漫绘等沉浸式雅集活动;此外,还推出多种口味的网红文创雪糕,元素瓶明星奶茶"金陵粉黛"等各式各样的清凉饮品,吃喝玩乐住,一应俱全。

旅游+文化,精准触达新消费群体

自去年5月份开启试运营,9月份正式开园至今,金陵小城因其浓郁的六朝文化特征、时尚的历史体验属性,几乎一夜走红,今年元旦、春节假期预约入园人数每日爆满,获得了政府、行业、消费者的一致认可。

金陵小城为何如此受欢迎,频频霸屏权威媒体重要版面?业内人士指出,当下游客需求从单一化转向个性化、多样化和细分化转变,尤其是随着Z世代崛起,自主旅游时代的到来,游客可以自主选择旅游的时间、线路、内容、出游方式、服务商等,对具备有文化、有内涵、有主题、有个性等特性的文旅产品更为偏爱。

而金陵小城将金陵文化、历史底蕴与旅游度假生活方式相结合,呈现出环境优、品质高、体验强、文化浓等特点,正好击中新消费群体内心。据了解,金陵小城规划总面积3000亩,位于牛首山文化旅游区西部。景区以“一街、一水、一禅、一堂、一馆、两湖”为脉络,游客能通过移步易景的场景变换,深入体验金陵文化与繁荣盛景。

燕集里是金陵小城“八里”之一,也是整个项目的样板和精华。作为金陵小城的先导示范区,在这里集中呈现金陵小城“古都之气、风雅之魂、艺术之美、山林之幽、沧桑之韵”的独特气质。从建筑配色的“金陵蓝”到景区随处可见的“金陵微笑”,生动再现游宴雅集、名士风雅的千年金陵风华,游客更是可以进行沉浸式游览。

金陵小城景区内,还有再现金陵风雅的天空之境,琴棋书画曲茶六艺表演,团扇、绒花、金箔传统手工艺DIY活动,以及花样繁多的国潮活动,让无形的金陵风雅文化切实可见,进一步强化游客的沉浸式体验。

金陵小城的走红,始于颜值,究其根本,离不开背后的强大操盘手——拈花湾文旅,对项目在地文化的创新挖掘,以及高品质细节的严格把控。对拈花湾文旅来说,打造金陵小城不止是单纯的打造一个旅游景点,而是希望成为南京的“城市名片”,成为南京文旅项目的标杆,这也是拈花湾文旅打造所有新项目的出发点。

发力文旅+,引领行业发展新模式

多年来,拈花湾文旅用运营的思维、逻辑和目标打造了一系列独具当地文化特色的文旅爆款项目,包括拈花湾·禅意小镇、南京金陵小城、曲阜尼山圣境、汉中兴汉胜境、烟台朝阳街、台州葭沚老街等。其中,南京金陵小城、台州葭沚老街等,是拈花湾文旅对外进行轻资产输出的重点项目。

在疫情影响和行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重资产运营模式已经触及天花板,越来越多的文旅企业开始进行转型升级,以谋求可持续发展。“旅游业作为传统行业,是‘老物件’,我们应该通过文旅与其他产业的跨界融合,把它变成‘新物种’。”拈花湾文旅董事长、首席产品官吴国平针对当前的行业现状给出了解题思路。

在企业持续的发展中,拈花湾文旅也在不断探索与创新,近年来,不断突破“文旅”边际,以“大康养”“大智慧”“大娱乐”“大教育”等赋能文旅,布局“文旅+”衍生品牌,引领文旅行业发展,成果斐然。近三年来,其累计为数十个文旅项目提供服务。

在过去一年,拈花湾文旅实现营收总额12.38亿元,同比增长44.5%,实现净利润7370万,景区开发类业务签约13.43亿元,同比增长达120%,并新签约了无锡、南京、伊犁、台州、淄博等。

在文旅行业中,创新业态才是延长文旅项目生命曲线的重要方式。2021年,市场上不断涌现各类新型文旅产品,也经过了重重的市场考验,不断探索着产品生命曲线的持续生长、延长。业内人士指出,从市场成功产品的发展模式来看,成功的大盘项目往往不可复制。

“文旅+康养、文旅+娱乐等旅游新经济是未来旅游业的方向。”吴国平如是说,未来拈花湾文旅将立足于当下,持续探索创新文旅融合之路。(图片由金陵小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