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把握好自己的“三夏”时节

发布时间:2022-05-05 10:5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震寰 | 责任编辑:赵茜

“三夏”是农业生产上的一个术语,指的是每年5月中旬到6月下旬期间需要进行的夏收、夏种、夏管。正如诗云:“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三夏”是一年中大忙的时节,也是农事活动中的关键环节。时下各地正“秣马厉兵”,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三夏”。如同农作物生长一般,年轻干部的成长之路上也有播种与收获,也需精心呵护与管理。因此,年轻干部也要善于把握自己的“三夏”时节,做好“收”“种”“管”,在这个夏季激发自己更“茁壮”地成长。

善于把握“收”,收获“艰难困苦”的汗水、耕耘“玉汝于成”的希望。夏收主要指收获冬小麦和油菜,尤其是小麦,农谚有云“九成熟,十成收;十成熟,一成丢”,收割时机到来后,尽管骄阳烈烈、泥土滚热,也必须不畏艰辛、挥洒汗水,容不得丝毫懈怠,否则就会“麦收时节停一停,风吹雨打一场空”。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也是如此。基层工作好似夏收,“麦收有五忙,割挑打晒藏”,节奏紧、任务重、事项繁杂,需要掌握多方面本领。年轻干部想获得成长,就要敢于挑战基层的“艰难困苦”,多接几次“烫手山芋”,习惯在“焦头烂额”中磨练自身,知重负重、抗得住压力才能“玉汝于成”,练就破解难题的“十八般武艺”,成为基层工作的“多面手”。

善于把握“种”,种下“时不我待”的誓言、播撒“只争朝夕”的干劲。夏种主要指播种夏玉米、夏大豆、移栽水稻等,“抢天时”是确保夏种成效的关键。夏季雨后田间墒情得到改善,是种子出苗生长的最好环境,所以,农民盼来一场“及时雨”后自然倍加珍惜,甘愿“披蓑半夜耕”。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应当如夏种一般,“梅雨晴时插秧鼓”,把握机遇、珍惜机遇。年轻干部应当认识到成长没有捷径,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奋力奔跑”,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负韶华”,发挥好年轻人思维活跃的优势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打破坛坛罐罐、固有思维,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将每一件平凡的工作做出新高度。

善于把握“管”,管住“正心明道”的心田、呵护“怀德自重”的根苗。夏管指的是对农作物播种后的田间管理,包括施肥、除草、防病等。夏季是农作物生长的重要时期,要保障农作物茁壮生长、丰产丰收,必须精心管理、细心呵护,否则就容易生虫生病,甚至烂根死苗。正如一句农谚所云:“种田没有巧,肥料要施好。”年轻干部也是如此,要想“健康”成长,需摒弃投机取巧、蒙混过关的心态,养成“吾日三省吾身”的习惯,强化自我管理。要谨记并做到“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及时纠正任何一个思想上的“小毛病”,坚持“勿以恶小而为之”,像保护根苗一样坚守内心,守住正心明道、怀德自重的防线。(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农业农村局  王震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