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识别,一线入党,苏州姑苏区首批入党积极分子在防疫一线吸收为发展对象

发布时间:2022-05-05 15:18: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佳、谢昌盛 | 责任编辑:赵茜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铿锵有力的誓词从苏州姑苏区沧浪街道佳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传来,正在举行的是社区党委第一党支部预备党员王嘉玮的入党宣誓仪式。王嘉玮是沧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一名工作人员。战“疫”打响后,他主动请缨,承担起街道每日核酸采样样本的转运工作,成为一名终日奔波在核酸样本归集点和疾控中心之间的特殊“快递小哥”。累了就在车子上打个盹、饿了就在路边简单扒拉几口饭、困了就在办公室凑合睡一宿.....这样的日常从2月持续至今,从不言休,“忙的时候每天要运送十多趟,最晚到凌晨1点多才结束,”王嘉玮说,“我的工作就是在与时间赛跑。样本早送到一分钟,结果就可以早一分钟出来,这样就可以为后期的调查处置和隔离工作争取到更多的时间。”

疫情期间,姑苏区还有很多像王嘉玮一样的入党积极分子,平日里,他们是医生,是老师,是社工......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疫情袭来,他们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华丽转身”为防疫志愿者,奔走在疫情防控各个“战场”,在一线经受组织考验,在“疫”线砥砺入党初心。为进一步激励全区党员后备队伍在疫情防控一线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省、市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的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姑苏区制定下发《姑苏区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操作流程》。近期,姑苏区首批69名表现优异的入党积极分子,按《操作流程》经支部推荐后优先吸收为发展对象。

有前提,重表现,激励导向是关键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姑苏区突出激励导向,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党员后备队伍的“主战场”,将政治过硬、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时甄别出来、激励起来,真正把在“疫考”中出类拔萃的优秀人员吸收到党组织中来。

“文明核酸、秩序排队——他们既随和,你也随和,岂不大家彼此有趣。”这组“抗疫宣传标语”,创新化用了《红楼梦》里的人物台词,发布以后迅速“火出圈”,赢得市民纷纷点赞,“苏州发布”微信公众号、《苏州日报》、苏州电视台等各类媒体也相继转载报道。该创意文案的作者就是双塔街道组织人事处工作人员陈亚南。疫情期间,陈亚南担任百步街社区核酸检测点位长。在连续的辛苦奋战中,他留意到采样过程中居民烦躁、疲惫的情绪,以及一些不文明现象,便想通过一些新奇有趣的方式缓解大家的焦虑情绪,营造文明核酸的氛围。于是,他凭借对《红楼梦》文学知识的积累,从中挑选一些台词短句,加以改编,再配上以贾宝玉、林黛玉为原型的卡通人物形象,印制成海报张贴在点位附近,成为一道既符合苏州的城市格调又兼具实用功能的靓丽风景。

封管控,别担心,跟踪培养不放松

疫情期间,众多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长期奋战在“一点两区”和各类防疫专班、突击队执行闭环任务,暂时脱离所在单位党支部。为落实跟踪培养,姑苏区根据任务需求组建“一点两区”等临时党支部(行动支部),明确培养要求。临时党支部选派专人跟踪培养,落实谈心谈话、理想信念教育等举措,指导后备队伍在防疫一线端正入党动机、锤炼为民服务本领,从思想和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其本人表现情况待任务结束后也将及时反馈至单位党支部,确保培养全流程、教育不停步。

今年是任龙龙第二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任龙龙是区民卫局横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放射科的一名医生。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刚暴发,任龙龙便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了昆山防控行动突击队,并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任龙龙在突击队的表现获得了临时党支部的充分认可,任务结束后,临时党支部就其表现情况总结成函,转交至其所在单位党支部继续跟踪培养。2022年3月16日,当新冠肺炎疫情再度袭来,他再次主动申请进驻隔离点工作,期间与医疗组同事通力合作,负责重点人群的转入转出、检测核酸,还定期给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并为隔离人员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生动地展现了“90后”医生的医者仁心。隔离点行动支部书记徐衍评价他:“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苦活累活都冲在一线,展现了一名医务工作者以及当代青年的崇高品格和思想境界。”

讲原则,有创新,特事特办出实招

疫情特殊时期,为避免人员聚集,姑苏区各级党组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及时表决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确保教育培养不松懈、吸收发展不断档。

日前,金阊街道环秀社区党委第三党支部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党员大会,讨论吸收环秀社区社工陆晓文为发展对象事宜。疫情发生后,陆晓文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将4岁的儿子交由老人看护,一门心思扑在社区防疫一线。作为小区核酸检测点位长,73天来,她每天一早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点各类防疫,为2个核酸采样点位配送新一轮的防疫物资。采样任务结束回到社区后,面对被打爆的社区电话,陆晓文又耐心地为居民解释疫情防控政策,为居民报备个人信息,为老年居民打印苏康码……在辛苦忙碌中度过漫长的一天。陆晓文的一天,是疫情以来全区一千多名奋战在防疫一线社工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他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用行动守护万家灯火。陆晓文的主动担当和无私奉献,支部的同志们都看在眼里。最终,经党支部线上表决,全票同意吸收陆晓文为发展对象。

共产党员,既是一个光荣和自豪的身份,也意味着奉献和责任。在疫情防控一线入党,更是承载着组织的肯定和期许。姑苏区将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持续扩大疫情一线发展党员的政治效应,激励全区党员群众奋斗在一线,奉献在一线,成长在一线。(图文供稿:刘佳、谢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