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青春之火 做“禹龙”品牌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2-05-05 15:26: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子霖 | 责任编辑:赵茜

张玉超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轧钢厂生产线一名轧钢工长,工作9年来,他吃苦耐劳,不断求进,以新时代青年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他精益求精、敢于奉献,以求新求变的拼搏精神,为轧钢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夯实管理模式,树立品牌意识

作为轧钢厂棒三作业区一名管理人员,工作中,张玉超从严管理,以“大工艺”为统领,按照工艺质量“23445”管理模式,夯实主体责任,严把原料接收、过程参数控制及入库质检三个关键点,全面实现对过程温度、切损、水压及料型等关键因素的标准化管理,为生产稳定顺行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他大胆创新,开阔思路,把提升员工专业技能作为重点,定期组织开展质量专题培训,针对当班生产存在问题,利用班前班后会进行深度分析,细致讲解,对突出质量问题严格执行“四不放过”原则,进一步夯实员工岗位职责,切实将“人人做精英根根求精品”质量管理理念落到实处,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质量观念,提高质量意识。

精益过程管控,提升团队能力

如何夯实生产过程管控,确保生产稳定顺行,是张玉超时常思考的一个问题。为此,他结合生产实际,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要求岗位工定时对粗中轧料型进行测量,确保精轧来料标准;换槽换辊后,对精轧辊缝及小样及时测量并做好成品预判;过钢后,对红样负差及成品表面质量进行观测,确保根根是精品。为确保将质量管理要求落到实处,他从自身做起,加强业务学习,熟悉掌握各规格各钢种质检标准。对异常问题,积极与技术员沟通交流,梳理质量标准执行流程,通过班前班后会、专题培训等,组织人员学习质量标准和管理办法,并制定班组质量管理业务技能评比细则,通过评价机制,引导员工“比学赶帮超”,凝聚团队向心力,促进班组质量管理工作有序推进。

持续技术攻关,用心守护品牌

“只有不断提升专业技术,精益求精,才能守护‘禹龙’品牌。”这是张玉超常说的一句话。

工作中,他善于钻研,对每一次生产故障都追究到底,查找根本原因,制定有力措施,杜绝同类事故发生。棒三作业区主要以生产∮12-∮16小规格螺纹钢为主,生产岗位责任中废成为制约生产稳定顺行的重要因素。为突破这一瓶颈,他带领班组技术骨干,积极参与QC降中废专项攻关活动,通过优化∮12、∮14及∮16规格轧制料型尺寸,调整在线轧制堆拉关系,明确进出口导板尺寸及磨损要求,有效破解生产难题,为降中废、提指标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他立足岗位,积极参与岗位创新,设计制作的穿水缓冷段处小车,有效解决了缓冷段难以对正的难题,降低了成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张玉超表示,将继续以一颗热忱的心,为轧钢事业再添新动力,为企业实现“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不懈奋斗。(陕钢龙钢  王子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