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武亭口镇:“一三六四”工作法 按下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2-05-05 17:37: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长武县亭口镇政府 | 责任编辑:赵茜

为扎实有力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亭口镇容镇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水平,长武县亭口镇“紧扣一个目标,立足三个坚持,围绕六个重点,落实四方责任”,干群联动、上下同心,精准施测、靶向发力,全力按下镇村环境大整治管理大提升形象大改善“快进键”,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紧扣一个目标,定准环境整治“主旋律”。亭口镇镇村环境大整治管理大提升形象大改善活动开展以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召开动员会议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亭口镇镇村环境大整治管理大提升形象大改善工作方案》,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亭口镇镇村环境大整治管理大提升形象大改善工作领导小组,镇纪委牵头组建督导检查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重点整治区域及推进时限,划分区段、明确任务,将责任分解到村、细化到人,形成镇村联动、共同发力的良好局面,为推进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立足三个坚持,奏响环境整治“交响乐”。干部先动、示范引领。镇机关、镇域企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拿起扫把、走上街头,用实际行动引导、感化、引领广大市民,共同打造干净、优美的环境。支部带动,党建引领。各村党支部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微信群、广播、疫情检查点等载体,带动群众由“站着看”变“主动干”,营造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多级联动,齐抓共管。亭口镇聘请3家环卫公司,分片管理,各村公益岗、保洁员分路段、分区域划分责任,镇村干部、各驻村工作队全员参与,群众自觉监督维护,实现了全域治理长效化、全时保洁精细化的全方位“网格作战”模式,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围绕六个重点,吹响环境整治“集结号”。围绕镇区“八项整治”,村内主街、巷道“十无”,河道、沟渠、水渠“三清”,农村主干道路与重要场所“三净”,田间地头“三收”,临建、违建、危房等拆除清运六个重点领域,直击难点、痛点、堵点,分类实施,精细化推进。同时,坚持边整边改,加快整改力度,因村施策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各类环境问题整改到位,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落实四方责任,弹好环境整治“协奏曲”。镇纪委、宣传科、环卫队组建1个督导检查组,定期对各企事业单位、各村管理责任区域,逐路段、逐小区、逐巷道进行常态化督查考评、清单化问题交办。坚持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评比,对在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干部进行通报,问题严重的进行严肃问责,确保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有力、整治有效。同时,开设“曝光台”“红黑榜”,宣传先进典型,让环境卫生整治接受群众监督,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倒逼被曝光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间整改到位,形成人人重视、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图文供稿:长武县亭口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