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婺城:推进兴奋剂、药品经营使用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2-05-06 16:44: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楚桐丽 | 责任编辑:赵茜

为有效预防和杜绝药源性兴奋剂事件及药品安全事件发生,确保亚运会和亚残运会顺利举办,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兴奋剂、药品经营使用专项整治行动。

积极动员,摸清底数。组织辖区内药品零售企业、连锁总部召开兴奋剂、药品经营使用专项整治动员会,做好政策贯宣,明确整治方向和内容。并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药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提高企业法律意识、合规意识,及时消除兴奋剂、药品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和隐患。要求企业对照省局提供的参考目录建立“含兴奋剂药品经营目录”,摸清辖区此类药品的经营品种、数量等底数,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做好铺垫,

自查自纠,营造氛围。要求辖区药品零售企业对照《反兴奋剂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自查,对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截至目前全区168家药品零售企业均已上交自查报告,并签订《零售药店规范经营承诺书》;同时要求所有零售药店张贴宣传海报,并对外包装无“含兴奋剂药品运动员慎用”等警示标识的药品要由总部统一制作标识,统一粘贴。同时要求药品经营企业、药品使用单位开展自查,并对自查存在问题立即整改,截至目前共收到药品零售企业自查168份,医疗机构药品使用自查231份,切实将专项整治思想贯彻到企业,形成整治良好氛围。

联合整治,确保效果。与辖区监管所、执法大队开展联动检查,针对重点检查对象、重点产品针对性开展检查,消除药品使用隐患风险,对检查中存在问题一律立案查处,努力构建长效机制。(图:金华市婺城区市场监管局  楚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