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亮出雨季“杀手锏”——防雷接地保安全

发布时间:2022-05-06 16:44: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任昊、陶云云 | 责任编辑:李科

“近期,气温逐渐升高,在做好防暑降温的同时,随之而来的雷雨季节不可小觑,设备科牵头,必须在雨季来临前,确保分厂主题厂房露天设备中九十多处防雷接地点‘体检合格’、平稳运行......”陕钢汉钢炼钢厂设备厂长在会上安排部署工作。

防雷与接地是关系建筑物电器设备以及人身安全的头等大事,当雷电击中物体时,会偶强大的电流通过产生巨大热效应以及机械力,破坏建筑物和电器设备并威胁人身安全造成火灾或人体触电伤亡事故。

为确保防雷接地任务顺利进行,该厂一方面在夏季雷雨高发期前,邀请勉县气象局对主题厂房露天设备中九十多处防雷接地点进行了检测,并在2021年年底新修建了几处露天设备,在建设设计中,要求施工方铺设多处防雷接地下引线;另一方面对职工进行防雷防静电知识培训,并广泛开展雨季防雷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同时相关技术人员对所属厂区的防雷接地设施进行全方位“体检”,做好记录,发现隐患抓紧消缺。

与此同时,该厂对外加强和规范安全管理,严格审核承包商资质,仔细验收开工条件;对内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要求各车间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密切对作业现场重点部位进行监督,对施工人员的现场操作进行监管,强化作业现场过程管控,保证防雷接地施工保质保量顺利完成。

“经过两天的监测,厂区范围内九十多处防雷接地点检测数值均符合标准。目前,我们已提前做好防范措施,通过防雷防接地检测发现隐患,并及时制定方案及时整治到位,确保安全生产不出纰漏”,该厂电气技术员说,“后期在各单位配合下,严把日常巡检关,多关注防雷接地点的维保工作;另外,把不在主体厂房内的露天配电室的较高的构建筑物(如安全水塔、煤气放散塔)一并列为重点检测对象。为雷雨期间电器设备的正常运行精心做足准备。”(陕钢集团汉钢公司:任昊、陶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