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冈县聚焦为民解忧打造服务载体全力畅通群众诉求“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2-05-06 17:27: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青冈县委宣传部 | 责任编辑:李科

绥化市青冈县坚持以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为民服务为根本,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通了青冈县机关能力作风建设群众诉求“直通车”,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一批实际问题,持续推进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

坚持问需于民,把群众诉求收集上来。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畅通群众诉求通道,真正做到见民生、听民意、知民情。创建服务载体,以青冈e党建微信公众平台为载体,开通了群众诉求“直通车”,设立了二维码,明确具体操作流程,为群众提供操作指引和诉求通道。搭建宣传渠道,积极组织各乡镇(街道)、村屯(社区)、各部门干部、群众,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融媒体等线上方式转发直通车二维码,并在机关单位醒目位置进行粘贴、设置操作流程展架,让辖区群众知晓到位。截至目前,共设置展架72个,粘贴二维码1500张,转发频次达到3000余次,平台浏览量达到587次。构建收集台账,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按照操作流程填写诉求,机关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类别性质、承接单位、轻重缓急等进行分类收集汇总,形成群众诉求台账。目前,共收集群众诉求64件。

坚持责任落实,将诉求彻底解决到位。聚焦群众实际诉求,逐级落实落靠行业部门责任,建立健全诉求解决机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实行派单管理,全县机关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群众诉求“直通车”转办单、回复单,安排专人将整理的群众诉求通过转办单形式,及时转送至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承接,目前,64件诉求已全部承接到位。实行监管解决,承接单位在接收“转办单”后,第一时间落实负责人,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并及时告知群众,同时,以“回复单”形式告知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备案。对不能及时解决的事项,明确时限,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以“督办单”形式进行跟踪,直到诉求解决为止。目前,已解决群众诉求49件。实行回访问效,办公室建立“直通车”受理问题办理情况登记台账,根据承接单位办理完成情况进行“跟单”,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与群众沟通回访,了解群众满意程度,对不满意的诉求及时反馈给相关行业部门,明确时限,并安排专人定期跟踪办理,确保群众合理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已电话回访36人,办理结果获得群众高度认可。

坚持实事求是,让办实事成效亮起来。将群众诉求直通车作为推动作风建设的重要手段,持续帮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树立模范典型,定期公布承接单位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激励全县上下积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我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接到关于新建小学附近摊贩占道导致交通拥堵、影响学生出行安全的反映后,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清理整顿,维护秩序,确保行人安全、顺畅通行。公布办理结果,定期将群众诉求办理结果,通过县融媒体平台、青冈e党建微信公众号、办事中心大屏滚动播放、张贴公示公告等方式进行公布,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全面营造良好形象。拓展服务形式,以群众诉求直通车为契机,全面探索多种帮助群众渠道,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全县2654名党员干部,交往群众朋友5608户,帮助解决各类问题184个,服务质效全面提升。(青冈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