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十冶海外项目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贯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7 16:37: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娜娜 | 责任编辑:赵茜

为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提高广大劳动者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营造全员关心关注职业健康的浓厚氛围,4月25日至5月1日在我国第20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中国二十冶海外公司各在建项目经理部陆续组织开展了以“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为主题的职业健康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二十冶海外公司各在建项目部提前策划,组织有力,通过悬挂标语、播放视频、制作宣传标语、印发宣传资料以及开展主题宣讲和警示教育等方式,向广大一线员工普及职业病危害预防控制、职业病诊断鉴定和救治康复、职业健康权益保护和职业病人救助保障等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活动宣传受众人数共计994人次,发放各类职业病防治材料共计419份。

其中,二十冶海外公司斯里兰卡CEP项目部坚持以高效率、全覆盖、印象深、效果好为目标,通过召开动员会进行动员和宣贯,从活动策划、经费保障、人员调配等方面着手为宣传活动顺利开展做好基本保障。该项目为高速公路项目,主要的职业病风险在于粉尘、非电离辐射、噪声、振动等,在宣传活动中该项目部结合典型案例(张海超开胸验肺、深圳“尘肺门”事件)重点加强对尘肺病(占比高达71%)、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疾、振动病、职业性耳聋的发生因素、疾病特性、界定职业病的基本条件、预防和控制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由于组织有序、策划及时,领导重视,主责部门牵头、多部门积极参与配合,同时紧密结合项目建设特点对职业病危害防治的基本知识、职业病现状及典型案例、职业病预防和控制等方面进行突出介绍,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因此,使得宣贯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项目一线人员对于自身所处的作业环境、面临的职业病风险和可采取的防护及应对措施都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施工中定会按要求佩戴防护用具,切实科学地保护自身的健康。

为了做好《职业病防治法》宣贯活动的各项工作,二十冶海外公司越南仁泽台塑工程项目部根据上级单位的相关要求,围绕本次宣传主题开展相关活动,同样取得了良好效果。宣传周期间,该项目部利用工具箱会议对现场全体作业人员进行宣导,重点对本工地的职业健康危害及防治办法进行了讲解。比如对焊工作业时的吸入烟尘和油漆工、防腐作业时易吸入挥发性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以及保温作业材料散落在空气中的化学纤维吸入肺中造成尘肺等危害进行了讲解,并对对应的防护措施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另外,对作业人员在职业健康方面的基本权力和义务进行了宣导。在此次《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期间,该项目部还在醒目位置设置公告栏,公布有关职业病防治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措施和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对产生严重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岗位,在其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和中越文警示说明。

此次《职业病防治法》宣贯活动的开展,使一线作业人员对职业危害常识及预防措施的普及认知更加明确,对职业病防治及职业健康管理能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李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