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武冈市清水村:村民齐参与 共建幸福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2-05-09 11:02: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建锋 易开鸿 夏文林 | 责任编辑:乔一

近日,武冈市邓元泰镇清水村通过联点带动、村支两委干部推动、乡贤互动等形式,动员广大农村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序推进幸福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村民共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自2019年以来,清水村通过在外成功人士支持、私企老板赞助、村民自愿捐款等方式自筹资金80余万元,为全村主干道及院落安装337盏路灯,覆盖率达到85%,照亮了村道的同时也照亮了老百姓的心。2021年,硬化村组道路4.73千米,新装变电器7台,清理沟渠5.82千米;自来水到户安装率100%;自筹50000多元为戏台搭建了钢架棚,村里的老百姓从此再也不用看天跳舞了。今年,村支两委将打造村内300米河道两岸风光带工程,积极推动幸福美丽乡村建设。

成立合作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只有集体经济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农村面貌,才能提高村组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作为基层干部,如果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群众找准门路,发家致富就是最大的心愿!”清水村党支部书记潘显华说道。该村邀请在外成功人士回家乡就“一村一品”、挖掘资源优势、发展优势产业进行商谈,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利用清水村龙清泉的土地,以此为依托运用招标、承包、租赁、合作等方式,打造乡村旅游、盘活村集体资产,不断拓宽村集体增收的渠道。同时,该村成立了君萍种养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年收入达20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增长迅速。

环境整治,建设美丽村庄。清水村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多举措、齐发力,开展“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专项行动强化和改善人居环境,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按照上级要求部署,明确分工,进一步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清水村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充分利用微信群、“村村响”广播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增强村民爱护家园,保护环境的意识,营造村民积极主动参与的浓厚氛围。今年,该村已拆除“空心房”12座,清理乱堆乱放行为300余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20多吨,清理村内沟渠、塘坝5处,村容村貌大幅改善。

成立老年协会,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清水村组建了老年协会及红白喜事理事会,协会成立后,会员们自己购买乐器,虽然没有经费来源,但在会员们的热情和奉献中,今年,老年协会给清水村送去了30余场文艺演出,为老百姓带来了欢乐和笑声,赢得了老百姓一致好评。(供稿:罗建锋 易开鸿 夏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