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关县开投集团创新人才机制激活力

发布时间:2022-05-10 14:47: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向德强 程涛 | 责任编辑:李科

大关县开投集团公司积极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管理体系,着力破解了企业发展面对的人才招录、培养、留人难题,为企业发展壮大蓄势。

多渠道引人才。公司紧紧围绕“种竹养猪、采硅抽气、康养文旅”的全县产业发展定位,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大势引领下,不断蝶变转型,以清晰的发展思路,破局向前,发挥了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作用。集团公司拥有15个子公司和1个分公司,经营涉及农特产品销售、康养旅游、住餐服务、汽车租赁、建筑施工、矿产资源开发等多个领域。开投集团组建以来,总营业收入达40310.67万元,税收3475.86万元,利润3229.6万元,资产规模达180114.3万元。公司积极采取制度化的方式,着力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推动人才不断集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支撑。今年以来开投集团公司为社会提供了300余个稳定的就业岗位。

全方位育人才。以“一台、一站、一中心”为抓手,注重横向培养,内外交流,素质提升,实践锻炼,实现把普通员工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目的,推动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良性轨道。“一台”即:打造走出去和引进来的人才交流平台,人员沉下去和人才提起来的培养平台;“一站”引进行业领导者建立专家工作站;“一中心”依托地方产业建立开发研究中心。管理人员横向交流使用,外派驻站和基层多岗位锻炼,创造更多的机会接触基层的及同行业工作实际,融入公司的战略布局洞悉行业动态,培养应对、处理复杂局面和突发事件的能力。专业人才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办法进行综合培养,抓住沪滇协作这一契机,将企业人员派到领先的同行业中去锻炼,把同行业中领先的企业领军人物邀请到公司,先后派出800余人次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以业务合作、市场拓展的方式让员工在工作中得到锻炼和提升。把国内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人才引进来,以专家工作站、研究所为载体,把引进先进的技术、理念,建立了张大伟地质专家工作站、罗永彪地热专家工作站、筹建硅矿开发利用研究中心、竹材开发研究中心、食品开发研究中心,从而引进先进的生产、销售和管理经验,逐步缩小思想差距、打破技术壁垒,从而实现市场的无缝对接。在生产一线培养管理人才32名,专业技术人才68名,市场营销人才18名,把5名业务骨干培养成了入党积极分子,把15名党员培养成能技术能手。

多渠道用人才。一是围绕“一核、两路、三带”的筇竹种植要求,采用“开投集团公司+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推进筇竹种植、管护“人地一体”捆绑式、网格化管理,实现筇竹种植标准化、地块管理亩计化、管护责任精准化。稳步推进产业链条从种植向加工、销售延伸,推进大关县筇竹(扶贫)产业示范园二期三期建设项目建成投用,加强与笋材加工、科技研发等企业合作,着力开发大关“至尊筇竹”系列生态食品和筇竹山泉、筇竹液等“竹”字号业态,不断提升大关筇竹附加值和竞争力。二是围绕城乡建设需求,在木杆、上高桥、天星布局砂石料厂,满足全县建筑砂石料供应,推进蒸压加气混凝土切块项目的升级改造,拓展生产新型墙体材料,构建“服务大关,辐射周边”的建材供应链。强化矿产资源整合开发。立足全县硅矿、高岭土、高铝土、玄武岩等矿产量大质优的状况,实行优质矿权向县属国企优先配置,加强整合,牢牢把控好县域资源优势并合理开发利用。三是依托黄连河自然景观,温泉开发利用,促进游、购、娱一体化建设,提升景区的品质和互动,使景区从单一的观光旅游向旅游综合目的地转变,高规格规划、高标准打造完善景区配套设施,突出“瀑布之城、温泉小镇”的翠华定位,使景区从“3A”到“4A”、“5A”转型,拉动县城整体发展,进一步将各领域人才多岗位多渠道锻炼发挥优势作用,打造一支优秀高效的国企人才队伍,高效快速推进企业发展增效。(大关县委组织部 向德强 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