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竖岗镇:深化“三化”举措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5-10 16:20: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裴艳旗 | 责任编辑:乔一

“建造小微运动广场”“硬化村庄巷道”“美化、绿化中心村周边环境”“扩建亮化工程”“清理整治沟渠方便淌水灌溉”“开展志愿服务情暖孤寡老人”……这是通许县竖岗镇近期梳理并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一件件围绕“转作风提质效”“办实事惠民生”“促发展增福祉”的“小微”实事被列入“日程表”。今年以来,竖岗镇党委政府聚焦办好“民生微实事”,重点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细微处的问题,不断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推动为民服务长效化、常态化。

“台账管理”找准“需求点”,梳理民生项目“清单化”。结合自身实际,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保障基本民生、突出重点群体、便民利民惠民、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等方面,通过各种渠道收集问题,有效甄别、分类梳理,形成民生项目清单30余项,并明确实事内容、落实举措、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实施“建帐—动态跟进—清账”闭环管理机制,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民生事项逐项销号、落地见效。

“深入走访”把牢“着力点”,解决群众愁盼“精细化”。为确保民生实事落到实处、抓出成效,竖岗镇坚持守正创新,协调推进。镇党政班子成员带头示范、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深入包联村(社区)、融入群众,以亟待解决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着力点,聚焦稳定就业、防致贫返贫、种养殖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等重点领域,访民情、察民意,今年以来开展走访、调研、督导600余次,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村级党组织解难题,让办实事有的放矢,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跟踪问效”紧扣“出发点”,落实暖心服务“长效化”。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的重要标尺,强化过程、结果跟踪问效,构建“群众评价+组织评定”的“双评双驱动”机制。及时向群众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按月定期公示办理进度和结果,接受社会和群众评议监督。项目完成后,对项目办理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将评定结果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依据。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竖岗镇将坚持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之于行、固化于制,努力让全镇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竖岗镇主要负责人表示。(图文供稿:竖岗镇人民政府 裴艳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