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线出击”确保汛期安全万无一失

发布时间:2022-05-10 16:20: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钰鑫、周柳东 | 责任编辑:李科

进入汛期以来,江西多地雨水较多,为确保铁路线路安全畅通,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萍乡工务段于4月25日启动了管内沪昆线、吉衡线防洪Ⅳ级应急响应,全段上下严阵以待,扎实做好各项防洪防汛工作,严格落实“两手抓、两手硬、两确保”任务目标。

4月25日晚上21时,沪昆线西村区段的降雨量达到全面出巡警戒值,宜春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章明华立即通知宜春西工区党员工长邓长生安排职工进行防洪巡查。“早上我就察觉到今天的天气可能会下雨,你们按照工区的巡查安排抓紧开始巡查,发现险情立马上报处理。”接到通知后,邓长生马上安排工区留守的罗放萍、李伟国等8名职工两人一队,分两组对工区管辖内沪昆线k961+000至k977+700的线路设备进行全覆盖巡查。

在漆黑的铁道线旁,罗放萍和李伟国“全副武装”,身着全套雨具,冒着大雨沿铁路线缓缓前行,同时还要保持高度警惕,对线路,水沟,路肩,堑坡,山体进行重点巡查。巡查途中,雨越下越大,顺着帽檐不断流下,一部分渗进雨衣,灌进雨鞋里面;一部分掉在路肩上,溅起一朵朵水花。罗放萍和李伟国依旧目光坚毅,顺着手电的灯光扫过每一寸线路,确保线路排水畅通、设备状况良好。

直至次日早上8时,他们才完成此次巡视工作。“还好在线路上没有发现什么水害,不然肯定到现在还结束不了。”巡查完后,李伟国坐在线路边的台阶上感叹道,一边说着,一边将被雨水泡白的双脚从雨鞋中抽出来,倒掉鞋里的水又穿回去,顶着满是血丝的双眼向工区的方向返回。

在罗放萍和李伟国一行人外出巡视的同时,他们所在的工区也面临着“洪魔”的威胁。由于宜春西工区地势较低,面对连续强降雨,无法及时排出,导致雨水慢慢淹没了工区地面,要是水位继续上升,还有淹没工区工机具的风险。

见此情形,在工区值班的工长邓长生立即叫上班长谭斌和刘远萍“抢救”工机具,将工区的所有工机具放到货架上面,防止工机具泡水发生故障。在“抢救”工机具的同时,邓长生还时刻关注着降雨情况和外出巡视人员反馈回来的线路设备情况,直至次日凌晨4时,雨渐小,工区内的水位慢慢下降,邓长生紧绷着的神情才放松下来。

次日早上8时,宜春西工区一楼还留着雨水浸泡过的痕迹,满地的泥沙中露出点点地板上的白色瓷砖,刘远萍和谭斌带头将泥巴一点一点从房间清扫出来。经过一夜的鏖战,大家脸上的神情都有些疲倦,“在暴雨期间,我们‘双线出击’,不但确保了管内线路的安全,还保障了工区工机具的安全,这也算是取得了胜利吧!”青工陈衡在打扫卫生的时候说道。等地面上的泥巴清除得差不多后,大家还拿出自己洗车的高压水枪将一楼的房间进行彻底冲洗,最后青工杨钰鑫用吸水拖把将剩余的水渍清理干净,并用消毒水对雨水泡过的房间进行逐一消毒。

消毒完毕后,工区的整体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大家还一起将工区的工机具摆放位置提高,防止暴雨再次侵袭。(作者:杨钰鑫、周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