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曦普法│送法进校园,检察官化身“广播员”

发布时间:2022-05-10 16:20: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江阳生、胡婷 | 责任编辑:赵茜

5月9日下午,湖北浠水县人民检察院“晨曦”未检工作团队检察官助理陈凯静走进该县实验中学,化身校园“广播员”,以校园广播的形式给全校20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赢得该校师生的好评。

“初中生小明用妈妈的手机给网络主播打赏8万元,他的妈妈事后能要求返还吗?”伴随着“广播员”洪亮的声音,这场“有距离”但没有“隔阂”的法治课正式上线。

陈凯静结合近年来该院未检团队办理的涉未刑事案件的类型、特点,以网络打赏、校园贷、网络诈骗、性侵害、校园欺凌、非法出售银行卡等违法犯罪的危害为切入点,娓娓道来,将鲜活的案例和相关法律知识相结合,给全校师生带来了法律知识“干货”。

课上,她告诉同学们既要掌握好课堂知识,也要学习法律常识。学生时代,懵懵懂懂,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黄金时期。同学们要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做事有原则、有底线、有分寸,既不做施暴者,也避免成为受害者,在受到不法侵害时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广播的另一端,师生们端坐教室,倾耳聆听,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以往学校开展法治讲座,因场地受限,对象局限在一个年级或几个班级。而这次广播的形式既兼顾了疫情防控要求,又尽可能覆盖到校园每个角落,覆盖面大,便于收听。学生们听得很认真,意犹未尽,效果很好,希望能联合检察院将‘晨曦’普法广播课堂办成我校的特色。”该校分管校园安全的校长方慧涛表示。

近年来,该院“晨曦”未检工作团队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学生群体易涉及的校园贷、网络诈骗、性侵害等典型案例,选派检察官走进广播站、课堂,常态化开展校园普法活动,为学生讲解法治知识,提供法律咨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法治产品和更优质的检察服务,为平安浠水建设贡献检察力量。(图文:江阳生、胡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