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银合力稳链纾困 帮扶企业以“智”换“资”逾亿元

发布时间:2022-05-10 16:20: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科

5月6日,浙江宁波奥斯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8.5万个、价值220多万的充电宝,顺利通过质检装箱,准备发往荷兰和南非等国家。

然而,就在一周前,企业负责人郑金元还在为融资难发愁。

由于缺少厂房、土地、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抵押物,加之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剧、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科创型、人才型中小微企业遭遇资金链困难,4月初,镇海区联动多部门,创新启动“知产+首贷”融资模式,为科创型中小企业获取银行流动性支持的便捷途径。

奥斯达光电科技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节能环保型光电照明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产品热销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以来订单量增长50%。然而近期出现的供货紧张状况,让企业现金流承压。郑金元说:“充电宝是企业的拳头产品,目前充电宝所需配件,包括电池和芯片供货紧张,价格上涨,电池采购需要现金预定,资金周转困难,影响后续生产。”

在前期摸排符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条件的企业过程中,镇海区市场监管部门发现该企业情况,指导农商银行开发区支行上门对接,为企业提供“利率不高于贷款市场报价,减轻企业偿贷负担”的特色知识产权融资产品,并同步开启绿色通道,对授信、审批、放贷等各道手续予以提速。

该企业于26日晚向银行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不到48小时便收到资金300万元。随着这笔资金到位,镇海迄今已有10余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贷款,融资总规模逾亿元。“我们拥有50多项专利,这次质押了6项核心专利。”郑金元说,得到现金补充后,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目前企业订单已排到6月底,300万元授信用于购买原材料、发放工人工资等。”

“质押物目前已全面覆盖商标、专利等各类型知识产权,通过以‘智’换‘资’,有效拓展了企业的融资渠道。”镇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区持有知识产权的企业700余家,符合‘知产首贷通’的科创类企业215家,后续我们还会强化对接,把全区科创类企业、高层次人才项目引进企业等纳入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名单中来,为他们供给更多特色知识产权融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