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一份爱心,多一方援助——历经坎坷的小精灵圆了回家梦!

发布时间:2022-05-10 16:20: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可易、钱雪坤 | 责任编辑:赵茜

“好好吃,多吃点,呆会就送你回家哦。”5月9日,在杭州淳安县公安局姜家派出所,民警钱雪坤一边用肉喂着小精灵,一边与它交流唠叨着,望着它那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两天来的呵护终于让其恢复了灵性,心中放下了那份担忧。

五一假期,家住淳安县浪川乡占家村的村民占樟社,在姜家镇霞社村唐家山上干活时,捡到了像猫头鹰一样的雏鸟,本着好奇心,就把它拿回家来养着。由于不懂得鸟类的习性,天天给它喂虾就是不吃,一筹莫展。没几天,自己由于身体原因,顾不得照顾小鸟,就去医院住院了。

占家村网格员余静在工作走访中,得知村民占樟社家中养着一只山上捡回来的野鸟,立即警觉前去查看,在确定情况后,为了及时救助这只小精灵,与当地姜家派出所联系后,即用纸盒装着雏鸟赶到派出所交给了值班民警钱雪坤,此时的小精灵由于几天未进食,呆头呆脑无精打采。

作为一名资深的老森林警察,看到这只呆萌的小精灵格外亲切,立拍图片视频与淳安县林业局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联系,经专业人士确认,此小精灵为脊椎动物褐林鸮雏鸟,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林鸮属的世界濒危物种。主要栖息于山区密林中,是不折不扣的猛禽,一只成年褐林鸮每年可以吃掉1000多只老鼠,是当之无愧的森林卫士。

两天多时间的精心呵护,小褐林鸮又活泼了,小精灵还与派出所的民警们混了个脸熟,每次喂完食都发出一丝丝的沙哑瘆人声,表示感谢!通过了解,褐林鸮的雏鸟在成长期要放生回归大自然,如果不能回到当初抓它的栖身之处亲人身旁,是很难在野外生存下去的,而村民占樟社住院治疗不能说话,从他那已了解不到具体情况,让小精灵早点回到妈妈身边,寻找褐林鸮栖身之处是当务之急。

县林业局行政执法人员和派出所民警到占家村、霞社村多方走访了解当初情况,获悉当天村民占樟社在霞社村唐家山上干活时,还有一位占家村的占姓村民陪同一起,与占师傅取得联系后,终于得知,这只褐林鸮雏鸟是在霞社村唐家相邻的天雷山半山湾的山林中捡的,在外地的占师傅凭着记忆详细述说了当时褐林鸮栖身之地在杉木林中的大概位置。

护林员洪有亮是霞社村周边山林的地理通,主动充当了领路人,向山林进发,一路零星阵雨不断,小精灵欢叫着一路,半个小时的山林路程让大家全身湿透。通过努力搜寻,在目的地的杉木林中终于找到了褐林鸮栖身的巢窝。小精灵回归,大家恋恋不舍,淅淅沥雨下,他们的身影显得是那样的美丽和高大。

林业部门提醒:保护鸟类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去干扰它们的正常生活。(图文供稿:淳安县林业局 周可易、钱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