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破难题 降本增效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11 13:41: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卫龙 | 责任编辑:李科

今年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管控中心坚持把降本增效作为开展工作的重心,集思广益、深挖内潜、精打细算,紧盯生产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实施了一系列保供创效项目,全力助推公司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巧改管道,保供应

公司21#、24#水源井管道初期设计为一根DN200PE管道独立运行,由于近年来用户增多,用水量日益增加,管道无法承受较大压力,造成两个水源井无法同时运行。为确保区域水源井在夏季安全稳定运行,该单位技术人员经过现场调查设计,决定将21#、24#水源井管道改造为一根DN200钢管,架空敷设后并入主管网,以满足两个水源井同时运行的要求。目前,该项目已全部改造完毕,并投入运行,有力保障了夏季供水。

开拓创新,增效益

彩钢瓦作为公司厂房建设的重要辅材,常规采购固定规格型号彩钢瓦。近年来,由于疫情影响经常无法按期交货,并且在质量和价格方面常有争议。为解决此项问题,能源管控中心主动请缨承担彩钢瓦加工任务,目前在公司相关部门的有力支持下,压瓦机及辅材已全部到货,厂家指导安装完成,具备生产条件。经相关技术人员预估,仅内部保供年可创效200余万元,显著降低了采购费用。

蓄水回收,降成本

近期,该单位为更好地应对夏季回用水系统蒸发量大和市政供水量偏小的问题,充分利用现有雨水涵洞蓄水功能,按照初期编制的《雨涵蓄水回收利用方案》,将涵洞蓄水池作为补充水源,通过水泵对雨水进行收集,预估年节约回用水约5万方。经化验分析,雨水水质硬度及氯离子指标均较低,不仅对回用水系统水质有一定改善,而且节约了深井水开采费用,实现了工艺指标提升和生产成本降低双赢。(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陈卫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