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永寿第十九届槐花旅游文化节开幕:五月槐花遍地开 永寿人民邀你来

发布时间:2022-05-11 13:41: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翟武鹏、翟晓健 | 责任编辑:赵茜

五月的永寿,40万亩槐林百里绵延、郁郁葱葱,漫山遍野的洋槐花灿然盛开。5月10日,中国•永寿第十九届槐花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在陕西永寿县监军街道办寨里村隆重举行。

陕西永寿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孟珠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幕,永寿县委副书记常军主持开幕式,永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芳芳介绍本届槐花旅游文化节活动内容。永寿县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出席开幕式。

杨孟珠: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槐花盛开时

永寿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孟珠致辞:

五月的永寿,槐花盛开、槐香满城。在这花开初夏,绿意盎然的美好季节,永寿举行中国•永寿第十九届槐花旅游文化节,邀请大家共赏永寿美景,共商发展大计。首先,我谨代表中共永寿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以及20万永寿人民,向参加开幕式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永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在咸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永寿县上下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目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先后成功创建省级特色旅游名镇2个,云集生态园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永寿槐花蜜”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并成功申报“地方标准”,先后荣获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柿酒之乡、影响中国活力休闲县域等荣誉称号。旅游业已成为提升县域发展活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大美槐乡·生态永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长期以来,永寿坚持以花为媒、以节会友,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八届槐花节,积极宣传永寿良好的生态优势、优美的自然风光,展示永寿人民勤劳质朴、开放包容、热情好客的风采魅力。

今后,永寿县将在“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中”解放思想,找准定位,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深入挖掘“寿”文化和“槐”元素,全力打造永平古镇国家3A级景区,加快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步伐,让“大美槐乡·生态永寿”成为西咸市民旅游度假的首选目的地,让生态旅游成为推动永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美好的明天如约而至。永寿真诚希望大家在这绿波盈动、槐花飘香的美好时节,畅游槐林绿水之间,感受自然和谐之美!也衷心欢迎各界人士前来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云集生态园:亲子自驾研学游 槐树花开满园香

从永寿县成出发,沿着槐林簇拥的永麟路疾行二十多分钟,便进入了位于永寿县甘井镇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云集生态园。这里早已是繁花正开,满园飘香的最美时节。今年槐花节期间,这里为四方宾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旅游观光及文化娱乐活动,尤其是专门为久居城市的游客们精心打造了“云集槐花宴”和“儿童乡村欢乐节”等专属游园活动。

乘坐园区绿白相间的观光小火车,在槐花盛开的林荫大道上徐徐穿行,高空攀岩、真人山地CS、军事体验营、国防军事装备展示基地……一个个极具挑战和趣味的游乐项目,令人目不暇接、跃跃欲试。行至研展中心,在这座集光伏发电与智慧温室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馆内,一群利用假期前来进行研学旅行的小学生们园艺工程师的指导下,进行植物拓染的趣味课程体验,只见小伙伴儿们手起锤落,在一块块儿本色布上,各种植物的形状与颜色被以最原始的状态印在了布面上,欢声笑语充满了这个特殊的课堂。

走出研展中心,步入云集时鲜温室大棚,新品种水果西红柿、圣女果、小乳瓜以及各类蔬菜生机勃勃、令人驻足不前。农艺师介绍说,这里栽培的时鲜果蔬都是绿色有机的产品,不使用化肥,无有害残留,可以放心大胆采摘鲜食。距离温室大棚不远,是云集生态园的“园中园”——共生园,这里不仅栽种着樱桃、水蜜桃、油桃、李子、山楂等果树,还专门人工饲养着梅花鹿、孔雀、鸵鸟、山羊、珍珠鸡等珍惜动物以及土鸡、家兔、鸭子、鹅、马、驴等家禽牲畜,特别能让从小生活在城里的孩子们近距离认识这些植物和动物,是名副其实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小田园。

转过枝繁叶茂的核桃林,脚步停驻在柿创园里,这是云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的“陕西省柿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在这里引进栽培了120多种柿子品种,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柿子大观园。据示范基地负责人介绍,云集生态园作为陕西省现代农业园,以“小柿子、大产业”为发展思路,通过打造“柿子全产业链”和全省“柿子产业联盟”,大力推广优良品种的柿子种植,带动了永寿、彬州、长武、乾县等周边市县发展柿子种植30多万亩,同时,利用柿子深加工专利技术,打造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和品牌力的“蓝溪金炫”柿子酒系列、“秦丹”柿子醋系列等优质产品,提升了农副产品深加工的科技含量,实现了农业产业升级,推动了园区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在位于园区北部的云集酒庄,不仅全过程了解到了柿子酒生产工艺,还有幸能亲自感受柿酒窖藏、品鉴等。同时,也惊喜的得知,这个酒庄还是国内甚至全亚洲唯一一个柿酒庄园,也是“中国柿酒之乡”永寿一张靓丽的名片。

在园区的核心地带,一座风雅别致的“蓝溪书院”在清新的槐香中静谧以待,书院之中坐落着三所明清风格的四合院,铺排着文人墨客的书画名作,茶亭中琴声袅袅、香茗醉人,云桃坊、云李坊、云杏坊令人遐想联翩。走进极富黄土高原风情的窑洞餐厅,丰盛的槐花宴、各色槐花小吃令人垂涎欲滴、大快朵颐,这里还有新鲜冷藏的槐花供游客选购。傍晚时分,踱出书院,门前LOVE草坪上,热气球、动力伞吸引着众多游客的目光,欢乐沙滩是孩子们的乐园,最新推出的乡村冰激凌与露营地让自驾一族惬意共享夕阳下的旅居时光。

跨过霁虹桥,在古树洞天膜拜六百年的古文冠果树,在蓝溪博物馆了解云集生态园十年来的艰苦奋斗,接受岳御史红色革命历史的洗礼熏陶。沿着郁郁葱葱的槐林漫步,站立在玻璃栈道上俯瞰樱花溪谷中的小桥流水、一溪花香。

在云集接触最多的是那些淳朴热情地工作人员,攀谈中才得知他们大多是周边村镇的农民,有许多是跟随着云集生态园的发展一路同行,在这里工作也有了如同城里人的上下班作息,更是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家里的日子也过的越来越舒心。一位餐厅服务员大姐喜不自禁的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云集生态园就是就业致富的幸福园。

11项活动:尽享美丽山水 槐乡永寿常来长寿

本届槐花旅游文化节由中共永寿县委、永寿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永寿县委宣传部、永寿县文化和旅游局、永寿县监军街道承办,活动主题是“槐乡永寿•常来长寿”,从2022年5月1日至6月30日,主要包括开幕式、“槐乡永寿•百草寨里”舞台剧、“相遇百草寨里,寻梦田园风光”寨里村田园观光、“弘扬传统文化•展现人文古城”。

汉风服装秀、“双鹿塬上牡丹开•花开富贵等你来”观光、“跟我逛永寿”线上视频大赛、“槐乡永寿•常来长寿”环保杯摄影大赛、“畅享农家乐•品味百花香”踏青赏花、“畅游槐乡•品味自然”果蔬采摘自驾游等11项活动内容,诚邀四面八方的游客穿槐林、赏花海、品槐蜜,尽享美丽山水、乡村味道,感受全新的文化旅游体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将全方位展示永寿县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果,推动永寿全域旅游发展步伐,打响“槐乡永寿•常来长寿”旅游品牌形象和知名度,为咸阳加快建设“西部名市丝路名都”贡献永寿力量,体现永寿担当。

据悉,中国•永寿槐花旅游文化节始于2000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九届,其以新颖的主题、丰富的内容、浓烈的气氛吸引了四面八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永平古镇、云集生态园、翠屏山景区、锦川海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集生产、观光、养生为一体的景区初具规模,全县东中西三线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永寿县先后荣获“中国绿色名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无公害绿色果品生产基地县”“影响中国活力休闲县”“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柿酒之乡”等殊荣。如今,到永寿吸氧、洗肺、净心、养生的游客越来越多,到永寿看寿、听寿、读寿、感寿、养寿的游客越来越多。

旅游路线推荐:

西南线:永寿县城—樊家河—陆贾墓—店头镇坡龙头村

西线:永寿县城—黄土地窑洞生态度假庄园—古豹榆木树—甘井镇烟庄村—云集生态园

北线:永寿县城—监军街办寨里村—永平古镇(金盘城、武陵寺塔)—永平镇裕丰村—翠屏山自然风景区

东线:永寿县城—马坊镇耿家村—常宁镇陈家村—长孙无忌墓—渠子镇五龙头村(图文供稿:翟武鹏、翟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