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淮安市红十字会系统积极参与社会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2-05-11 13:46: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翠荣 徐佳艳 叶建华 | 责任编辑:乔一

自本轮疫情暴发以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全市红十字会系统机关干部职工、会员、志愿者连续奋战,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深入挂钩社区、博爱家园、交通卡口,协助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为淮安市健康码“保绿”奉献力量。截至4月29日,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参与社会疫情防控近1500人。

市直

淮安市红十字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挂钩社区——柳树湾街道西郊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穿着红十字马甲,戴着红袖章的红十字志愿者们,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在多个小区门口对所有进出人员开展扫码测温、排查登记等工作,“请戴好口罩”“请出示您的行程码和健康码”一句句简单温和的话语在每个小区门口响起,红十字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为居民筑牢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为落实淮安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淮安市红十字会向淮安邮政公司、淮安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援助空气消毒水、手部消毒液等价值6万余元的防疫物资,表达了对全市奋战在防疫基层的快递小哥的关心。

同时,为助力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淮安市红十字会还向清江浦区、淮安区、淮阴区等县区博爱家园援助了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近3万只。

爱心志愿服务队

为助力淮安市第四轮全民核酸采集工作有序开展,淮安市红十字爱心志愿服务队在杨玉琴队长的合理分配下,发动40多名红十字志愿者分成5组在4个社区7个核酸检测样点协助开展全民核酸采集工作。

志愿者们分工明确,引导大家相互间隔1米进入信息采集区,通过指定的微信小程序、i淮安APP,对居民的核酸检测码进行扫描。整套动作严谨精细、快而有序。对于一些没有检测码的居民,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机对其进行添加同行人员,协助他们进行信息采集工作。

清江浦区

清江浦区各个社区博爱家园志愿者们坚守防疫,助力社区开展各项防疫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淮安,在这场战“疫”中,诠释自我价值,彰显责任担当。

为进一步防控疫情,志愿者们每天定时开展消毒工作,对辖区内小区、巷道、活动广场等公共场所及公共设施进行消毒,确保消毒工作全方位、无死角。同时还利用喇叭在社区内流动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引导群众最大限度减少流动,并通过大数据平台对来淮返淮人员进行核实登记,协助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此次疫情清江浦区红十字会博爱家园共组织63名志愿者,服务时长达7200小时,核酸检测20万余人次,消杀面积达1000平方米。

淮安区

淮安市淮安区红十字博爱家园志愿者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加入核酸检测、场所消杀、卡口值守等志愿服务中。

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在扫码区、通道区、排队等候区、信息采集区、采样区等各个岗位区域有序地开展工作,保证核酸检测工作能一条龙井然有序的完成。为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覆盖面,志愿者联合医务人员上门到年老体弱居民家中进行检测,确保核酸检测不漏户、不漏人。

此外,志愿者还在辖区内进行喷洒消毒,针对垃圾桶、庭院出入口等点位进行全方位,广覆盖,地毯式喷洒消毒工作,同时在社区卡口进行值守,认真开展疫情防控查验工作,坚决守住“疫情输入”防线。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共有302人,核酸检测127018人次,消杀面积109400平方米,卡口值守共有35个点位。

淮阴区

淮阴区红十字会动员博爱家园志愿者,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这场战疫,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3月中旬,在“敲门行动”中,博爱家园的红十字志愿者起早摸黑地深入居民小区,挨家逐户地入户调查,准确排查来淮(返淮)人员,发放宣传单,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积极配合社区、村(居)做好核酸检测提醒、突发情况处置等工作。

在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博爱家园的志愿者全员上岗,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渔沟镇兴渔村博爱家园的红十字志愿者在现场维持秩序,提醒居民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长江路街道崔庄村博爱家园的志愿者指导居民扫描行程码出示健康码。新渡口街道佟洼村博爱家园的志愿者协助医护“大白”,认真仔细地录入村民信息。王家营街道营北社区的红十字志愿者核对已检测人员信息,填写已检卡。

洪泽区

洪泽区先后于4月21日、24日持续开展了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洪泽区红十字会闻令而动,全员参与,不仅由会领导担任小区点位长、工作人员担任信息登记员,还发动退役军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水上百合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等数名志愿者参与到现场秩序维持、核酸检测引导工作中去。每一名群众完成核酸检测后,向他们发放已采样证明卡片,方便小区居民进出小区、超市、菜场等公共场所。点位采样任务结束后,还组织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消杀,确保全员检测工作各环节的安全。

此外,副区长、区红十字会会长谢文章还带领区红十字会全体工作人员赴G25洪泽道口、公安大数据中心、疾控中心,慰问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价值三万余元食品、饮用水、消毒湿巾等慰问物资。

涟水县

涟水县红十字会作为政府的人道助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张雪林秘书长担任淮浦路社区博爱家园全员核酸检测点位副点位长,对核酸检测提供组织协调保障,助力涟水县疫情防控工作。

红十字志愿者积极参与“党员干部做先锋疫情防控我先上”活动,在社区开展的敲门行动和守门行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并坚决守住居家隔离人员,把疫情传染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为淮浦路社区和东门社区等11家博爱家园的疫情一线人员送去慰问物资和KN95防疫口罩、额温测量仪等防疫用品,助力博爱家园筑牢疫情防线。

金湖县

此次疫情以来,为随时应对突发疫情和大规模核酸检测需要,做好核酸采样的各项准备工作,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安排核酸采样物资,废寝忘食黏贴核酸采样管标。

金湖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积极投入分区域分时段全人群核酸检测工作,作为各个核酸采样点的联络员,负责现场人员、物资等调配等工作,在现场主动维持队伍秩序,帮助群众扫码测温,采样结束后及时联系消杀人员进行点位消杀,上报点位采样数据,高效有序地完成点位的核酸检测工作。截至目前所负责的点位核酸检测人数已达15500人次。

金湖县红十字会志愿者们还来到交通卡口点,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帮助一线工作人员做好交通卡口外来人员信息登记工作,引导来金车辆停靠到正确位置。

盱眙县

近期,针对本土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盱眙县红十字会按照上级防控部署要求,全力支持全县博爱家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县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向全体志愿者发出号召,243名志愿者火速到各博爱家园报到,组建“早中晚”三个班次的防疫小分队,做到“岗岗有人人人有责”,用担当筑牢防疫安全线。

按照全县统一部署,实施“扫码行动”、“敲门行动”和“助力核酸检测行动”等,全面排查辖区内群众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情况,建立全员核酸检测各类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盱眙县红十字会联合各社会团体购置牛奶、方便面、面包等生活用品,分批次送到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手中。购置口罩支援各红十字博爱家园疫情防控。开展爱心义剪,为群众解决疫情期间理发难的问题。开展急救知识培训和抖音、带货知识和短视频拍摄等培训等缓解疫情期间群众急躁情绪。在“倒春寒”里,盱眙县红十字会用温暖助力社区博爱家园疫情防控。(图文:张翠荣 徐佳艳 叶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