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管具:全局一盘棋保障钻井生产

发布时间:2022-05-11 13:46: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玉、郑志能、​刘光磊 | 责任编辑:李科

5月10日,2辆从四川德阳管具二队出发的卡车,装载66根特殊尺寸的加重钻杆,一大早安全赶到山东东营管具五队准备卸车。

时间回到一周前,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在牛页一区试验井组召开技术现场会,提出要优化钻具结构等指令,将井组5″加重钻杆更换为51/2″,将61/2″普通钻铤更换为7″螺旋钻铤,并组织8″止回阀……

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管具技术服务中心接到指令后,东部油区承担保供任务的管具四队、管具五队现有库存物资数量不足,存在较大缺口。而组织采购程序繁琐,无法及时满足生产需求。但眼前的困难,对管具来说,绝不能是绊脚石。

时间紧、任务重,管具技术服务中心上下立即切换到全局一盘棋的保供模式,迅速投入到内部物资调拨和生产一体运行的热潮中。

除东部黄河南工区的2支管具队之外,西南工区管具二队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挑选最好的51/2″加重钻杆,北疆工区管具六队马不停蹄准备大水眼无磁钻具,河口工区管具三队紧急筹措特殊要求螺旋钻铤……

一切,只为更快、更好满足井队生产需求。

正如这批千里之外奔赴而来的加重钻杆,不仅肩负着坚决保障牛页一区试验井组的重要使命,背后是管具优质保供井队生产的一个缩影。

在牛页一区试验井组进行技术交流和质量回访期间,管具五队主任师刘光磊对黄河钻井70183SL钻井队党支部书记、平台经理说:“把好产品质量关和现场服务关,靠过硬的产品和技术服务树牢管具形象,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如何优质高效保障好井队生产,内行看到的更多是门道。钻具尺寸、规格、型号繁多,检修的一丝一扣之间,注入的必须是匠心品质。

远赴而来的66根加重钻杆,并非简简单单装车运来即可。卸车之后,管具五队技术骨干一刻不停,分组进行DS-1技术检测,逐根进行超声、磁粉探伤,测量尺寸建好档案,反复确认无误后方可供井服役。

此外,高标准的井控装置、严苛的井控试压服务、不计其数的井下工具,应急抢险保障服务,无一不是对管具保供能力的试金石。换言之,钻机不停,管具服务24小时在线。

进入5月,随着钻井工作量逐步释放,东部油区钻机纷纷启动,一波又一波生产高峰来临。紧随其后的,就是管具内外钻具的供井、回收,以及井控安装、试压等服务逐渐攀升的态势。在站内,组织突击队倒班抢修钻具、井控装置成了常态,漏磁检测、超声探伤、分拣维修、站内试压等生产数据持续刷新。

今年以来,胜利管具技术服务中心坚决把牢立足之本,把“支撑好、保障好、服务好”钻井生产作为重中之重,一切资源优先保障石油工程生产大局,较好地履行了保供使命。截至目前,中心累计完成钻具转供井115万米、519口井,各类套管供井80万米、526口井,各类防喷器供井523台,现场试压832井次。(作者:张玉、郑志能、刘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