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以练备战 三门峡市陕州区自然资源局组织2022年地质灾害应急实战化演练

发布时间:2022-05-11 13:53: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祝芳 | 责任编辑:乔一

汛期已至,为进一步提高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能力,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5月10日,三门峡市陕州区自然资源局联合原店镇人民政府组织100余人开展2022年地质灾害应急实战化演练,以演促练、以练促战,未雨绸缪,筑牢防线。

此次演练模拟“5月10日上午9:00陕州区出现暴雨,并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原店镇寨根村二组滑坡监测员在例行核查任务时,发现该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后缘及两侧出现多处裂缝,滑坡前缘有局部滑塌体,严重威胁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9:30演练指挥部迅速组织抢险救援队、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物资救援组、信息通讯组6个组达到指定地点集结待命。

随着总指挥宣布演练活动开始,各组人员按照演练要求,迅速行动、协同配合、各司其职,遵照“灾情”发展,服从指挥、积极处置,全面完成了灾情监测、快速集结、封锁路口、紧急疏散、安全转移安置、医疗救助等既定程序。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应急队伍反应迅速、分工明确、措施得当、处置有效,做到了“听从指挥、协同作战、密切配合”的基本要求,达到了预期效果。

本次演练,全面检验了自然资源部门和地方政府应急组织、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防范、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高了应对突发性山洪灾害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实战能力。

下一步,陕州区自然资源局将结合实战演练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未雨绸缪,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应急避险和抢险救灾意识和全区各乡镇应急救援队伍的组织协调能力,切实掌握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方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供稿:三门峡市陕州区自然资源局 祝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