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三原:“三建三到位”推动非遗文化教学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2-05-11 13:53: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心如、段文娉  | 责任编辑:赵茜

陕西三原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传统文化广泛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以来,三原县“三建三到位”,进一步扩大非遗文化的内生动力,厚植文化基因,弘扬文化传承,同时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把非遗文化送进校园。

加强领导建制度。为充分发挥非遗文化的核心价值,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将优秀传统文化送进校园,滋养心灵,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培育沃土,三原县将送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由县文化和旅游局牵头,成立包括业务股室、文化馆、演艺公司等以及众多非遗传承人在内的工作专班,专题研究非遗进校园工作实施和考核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确保文化进校园活动扎实开展。

按需结对建网络。为使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真正成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满足校园文化发展的助推器,三原县充分了解各校区校园文化活动现状,结合需求以及区域、学生年龄等特点,为各校区“量身定制”适宜的文化活动,根据教学目标、教学任务,联系和确定具体的教学单位及人员,最后汇总成文化进校园活动“结对表”,确保“按需补充、因需施教”。

丰富多彩“见”成效。在陂西中学,由00后面塑技艺传承人李明轩老师主讲的每周面塑技艺课堂,给孩子们带来了全新的艺术体验;在新兴中心小学,演艺公司多位秦腔艺术家在每天的戏曲社团课堂,带领孩子们一招一式开展秦腔技艺学习,让戏曲文化一点一滴浸润学生的心田;在马额中心校,红拳第五代传人向琎老师把非遗项目红拳带进了校园,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闪绽腾挪飞步刁打”,领会传统武术的魅力,通过训练,不仅学生的立姿形态有了很大的提升,还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拼搏精神和爱国情怀。

未来,三原县将继续深入非遗进校园教学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非遗文化走进学生的生活,融入青少年的成长记忆,让传统文化落地生根。(图文:常心如段文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