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跟壹基金一起准备应急包!

发布时间:2022-05-12 10:40: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人们常说“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如果灾害或意外来临,你有提前准备吗?你有信心帮助自己和家人脱离危险吗?

2022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防灾减灾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了解灾害、学会避险——对自己和身边人最好的保护,是当灾害来临时,我们已经做好准备。

壹基金相信,日常防灾减灾可有效减轻灾害风险,减少伤害。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再次发起“你准备好应急包了吗”主题活动,联合80余家社会组织,联动爱心企业、互联网平台、媒体等伙伴,通过多种线上线下传播活动,向青少年及其家庭成员普及应急包的重要性以及应急物资准备清单,提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灾害管理是壹基金的核心工作领域。壹基金在自然灾害的灾前、灾中、灾后的三个阶段开展防灾减灾、备灾救灾、恢复重建等工作。在防灾减灾方面,壹基金儿童平安计划,依托学校、社会组织,探索实施儿童防灾减灾和安全教育;壹基金安全家园计划支持社会组织在基层推动村/社区建立自己的志愿者救援队伍并开展防灾减灾活动,提升社区灾害应对的第一响应能力。

2022年,壹基金参与由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联合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在全国开展的“寻找身边的少年急救官”公益活动,以壹基金儿童平安计划为基础,深入开展青少年急救知识普及、救护技能培训等工作,切实提升青少年自救互救能力,保障青少年生命健康。

壹基金儿童平安计划生存训练营

2022年防灾减灾宣传周,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联合全国80余家社会组织伙伴,在210多个社区(村)协同志愿者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培训、演练活动300多场次。同时邀请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会长石欣、国际救助儿童会(英国)北京代表处减灾高级项目官员黄春琳、壹基金安全家园计划师资教官彭勃等嘉宾做客直播间,面向全国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开展防灾减灾主题直播活动。

云南漾江镇金盏村社区志愿者救援队,成立于2021年漾濞地震后,在当地泥石流灾害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壹基金联合北京师范大学风险创新治理研究中心,征询专家意见,为大学生、快递员等人群提供专属应急包建议清单,与杭州市慈善总会、四川师范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研究院、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等联合面向大学生、快递员等进行宣传倡导。

活动期间,在博世中国的资助下,壹基金发布《儿童安全家长小册子》,针对频发的自然灾害和日常风险,以生动的图画风格,帮助家长和儿童认知风险,助力孩子独立、安全、快乐地成长。壹基金联合科普中国、科学辟谣发布“应急逃生错误知识盘点”,邀请专家解读,纠正人们日常熟知逃生技巧中存在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老牛基金会与壹基金联合开展气候变化背景下灾害应对策略传播活动。

壹基金还积极参与了由应急管理部联合快手开展的“防灾减灾快行动”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各类灾害相关知识的科普活动,提高公众主动避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减轻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风险。

活动期间,威富服饰(中国)有限公司Timberland、齐心集团、贝壳公益、宇通客车、陶氏公司、波克公益、源码资本、麦田房产等爱心企业积极参与和传播“你准备好应急包了吗”活动。

本次活动同时获得了腾讯公益、字节跳动公益、阿里巴巴公益、支付宝公益和新浪微公益、微博公益计划、易宝公益、中银公益、人人3小时等互联网平台的支持。(图文: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