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质量生命线 创一流品牌产品

发布时间:2022-05-12 10:39: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峰 | 责任编辑:李科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也是企业发展立足的根基。当前,在高产能、高成本、低利润的形势下,钢铁行业的发展已不是追求数量的问题,关键是要将产品质量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计量检验中心产品检验站以夯实班助基础管理为立足点,新产品开发为推力,以“禹龙”品牌为核心,始终严抓安全生产和质量标准建设等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在新时期勇立潮头,锐意开拓的奋斗姿态,实现产品检验站工作的严细实效、攻坚克难和奋发进取的优良作风。

一、加强质量过程管控,精准把控产品质量

站室以“SOP”标准化作业的推行,让每一个流程的操作都精细化,员工操作“有章可循、“有法必依”,对提升产品质量意义重大。为提高产品质量,强化生产过程每道工序的质量控制,站室在内部推进岗位标准化操作,再以该标准为方向和整体框架制定每个操作过程的章程。同时,在实施过程中,根据生产现场实际,对齐标准进行不断的改进、完善。质检员必须以严格的技术标准要求和操作标准章程为前提,结合自身长期作业所积累的经验,才能为产品进入市场把好最后一道“关”。

二、建立质量管理长效机制,攻克质量瓶颈

站室以质量管理纵横结合。建立横向结合、综合检查与专项检查搭配、日常巡检与专业抽检互补的质量监督检查的管理模式。检查钢坯、钢材表面、尺寸和包装质量,严格杜绝不合格品流入市场。针对批量质量问题和质量异议等间接连续性的问题,站室立即查找质量短板,质量漏洞,以此并制定了九条质量针对性措施,截止目前实现了质量异议为零的阶段性目标。

三、制定质量考核机制,调动员工提升产品质量的积极性。

站室确立了质量目标,层层分解目标,形成有措施、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的闭环管理,每月根据质量检验、标准化操作和填写记录等内容进行百分考核制,真正实际意义上体现了“工作有激情、收入讲绩效”,促使全员标准化作业和质量意识得到不断提升,为实现质量事故为零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品质提升实力,实力铸就品牌。公司通过有效的产品开发和严格的质量控制,在高压富有竞争力的市场内,树立产品高质、高端的品牌形象。(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