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苏州分行:走出绿色金融发展先锋之路

发布时间:2022-05-12 10:39: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建轩 | 责任编辑:乔一

在奋进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勇于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以“争当新金融行动的先锋队,争当支持苏州现代化建设的金融先锋队”为目标,全面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发展,以新金融行动守护江南水乡的秀美生态。

助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作为国家重大经济发展战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承载着创新示范的重要使命。苏州辖内的吴江区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区既有风光旖旎的江南水乡风貌,也拥有高端装备、光电通信等完善的工业企业产业链。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区域内工业企业减污降碳需求活跃。分行发挥积极金融对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的引导作用,也为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先试提供建行方案。

今年3月份,分行与吴江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苏州分行将为吴江区工业企业提供不低于500亿融资额度,全力支持区域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同时,分行依托吴江区工业企业大数据云平台,围绕区域四大支持产业,构建涵盖单位能耗等11个定量指标和是否清洁生产企业等16个定性指标的“绿色发展综合评价体系”。通过指标静态表现和动态变化的大数据分析,最终将区域内工业企业划分为深绿、中绿、浅绿、其他四类,实现了对工业企业节能减碳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的目的。在评价体系基础上,分行打造“1+N”综合服务体系,推出“绿色发展贷”、“绿色善营贷”、“绿色智造贷”等金融服务产品,在借款人条件、贷款期限、贷款利率和风险缓释措施等方面提供差异化政策,为吴江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

正所谓,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在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苏州分行积极支持企业开展废旧资源再生利用。

昆山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固体垃圾回收及资源化处理为主的公司,主要技术包括再生骨料、人工智能AI分拣等。由于该领域在行业内技术规范空白,企业前期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技术研发,最终成功编制了《再生骨料城镇道路路基填筑技术规程》、《再生骨料回填施工技术规程》两项企业标准,并于2020年底通过专家论证,成为江苏省首部回填应用方向企业技术标准。

公司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规划年处理能力160万吨,项目总投资4.7亿元。分行在了解到这一信息后,主动对接公司,抢占先机,精准营销,并于2021年4月为公司发放了首笔贷款。分行信贷资金投放后,公司不断推进项目建设。随着项目的推进,未来昆山地区预计每年可处置各类建筑垃圾约140万吨,生产再生骨料约120万吨,为工程建设领域节约材料成本超过3000万元。

支持企业绿色低碳能源改造

常熟市位于江苏省南部,是苏州市代管的县级市,常年名列全国百强县前列,2021年该市荣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第四名。

常熟市某模具铸造公司是一家集模具铸造、设计、研发、生产为一体的玻璃模具企业,是常熟市众多中小企业的一个缩影。2021年,常熟市纳入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辖内小微企业也积极尝试通过分布式光伏电站实现绿色生产方式转型。然而,对资金流相对不充足的小微企业来说,光伏电站初期建设成本较高、占用资金多、回本时间长,市场上适用的金融产品较缺乏。为解决痛点问题,苏州分行在充分调研企业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营模式、企业用能需求的基础上,快速完成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专属服务方案,制定小微企业“绿色设备贷”产品办法,填补了市场上针对中小企业购置绿色设备融资需求的空白。该产品获得光伏组件供应商、电站建设运营商和建设电站的小微企业等多方认可。

该模具公司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上马后,年均发电时长约2000小时,年均发电量160.46万度,按照光伏板使用年限25年测算,预计25年总发电量达4011.4万度,为企业带来较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助力国家卫生城市建设

在“垃圾围城”日益严峻的形势下,垃圾焚烧发电具有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优点,也引起国家高度重视。“2005年成立之初,我们就开始与建行开展合作,2014年二期扩建项目中,建行给予了我们大力的支持。张家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有今天的发展,其中有建行的很大功劳。2020年我们新厂建设,张家港建行又给予我们10亿元授信支持,在此,我们对建行也表示衷心的感谢!”某再生能源公司总经理陈先生说。该公司扩建的生活垃圾焚烧项目位于张家港静脉产业园,项目采用成熟的机械炉排炉焚烧方式处置生活垃圾。项目建成后将形成2250吨/天的生活垃圾焚烧能力,在安全无害高效处理生活垃圾的同时,还能利用其焚烧所产生的余热进行发电、供热,符合循环经济、碳减排的要求。

事实上,除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苏州分行围绕垃圾分类产业链开展绿色金融服务创新。苏州市于2020年6月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行动方案》,苏州分行及时捕捉到生活垃圾分类产业链迎来的发展机遇,立即制定《苏州市垃圾分类绿色金融服务方案》,对垃圾分类产业链上客户需求及苏州分行产品、服务进行梳理,以绿色金融力量支持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和综合管理平台等各环节快速布局,为产业链客户分门别类提供服务方案。

绿色金融与环境治理双向赋能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浪潮汹涌而来,新兴产业机遇与转型风险挑战共存。苏州分行以赋能社会、助力转型为初心,探索以科技手段提升绿色金融业务拓展能力、环境和气候风险管理能力和“碳金融”蓝海竞争力。2021年12月,分行成功开发“绿色金融GIS管理平台1.0”。

平台以大数据与地理信息为基础,整合行内外数据信息,通过可视化大数据分析,为前中后台不同岗位人员在绿色金融拓客、绿色信贷管理、环境和气候风险监测预警等方面提供支撑。平台采用开放式功能模块设计,量身定制了智能绿色信贷管理、AI智能辅助识别、企业环境风险监测、区域环境监测、碳排放指标监测等五大功能模块。项目获得总行三大战略优秀案例一等奖、苏州市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一等奖。

系统上线以来,在识别绿色属性、发现营销商机、环境风险管控、深化G端链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3月末,分行绿色信贷客户数较年初新增115户,达到上年全年绿色信贷客户数增量的40%。环境违法违规信息的及时预警,提供了客户环境分类管理的有效性。在深化银政合作方面,为与资规、工信、住建等部门在数据共享、平台搭建等智慧政务等方面的全面深度合作奠定基础。

下一步,苏州分行将继续围绕中央及总行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践行新金融行动。持续推动资产结构绿色转型,丰富绿色金融创新,推动绿色金融工作更上新台阶!(苏建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