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平阳县:全域开展《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月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2 12:59: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兆奕、王菲菲 | 责任编辑:赵茜

为进一步提高《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宣传力度,推进《条例》落地到实处,增强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自觉性,4月8日—5月8日,平阳县分类办牵头,联合各乡镇,结合地球日、全民阅读日、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等节日,通过“三个三”,发挥干部职工、党员、志愿者、工青妇等各界力量开展《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八进”宣传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1111.png

通过三大节日活动走近少年儿童

宣讲《条例》解答疑惑

“全民阅读日”阅读知条例。凤卧镇依托世界读书日,在凤林村开展“沉浸式”学习。宣讲员用生动的语言为孩子们进行《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讲解,从生活垃圾“四分法”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责任区制度”。为了让《条例》与生活有机结合,让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更加形象化、具体化,宣讲员设计了“垃圾分类大作战”卡片比赛。

“世界地球日”联动垃圾分类。昆阳镇、萧江镇、腾蛟镇等乡镇分别走进校园,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当天,腾蛟镇在腾蛟一小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折页和《条例》,用贴近生活的经典案例向儿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现场发放了200余份垃圾分类宣传折页和《条例》。

2222.png

“五一”小长假活动“不打烊”。鳌江镇联合滨江小学少先队员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对公园中捡拾到的垃圾进行细致分类,同时向游客耐心的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让少年儿童在实践中体验垃圾分类。

图片5.png

依托三个载体对话居民

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给“献爱心者”讲科学。鳌江镇梅溪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员在流动献血点维护秩序时,给正在等待献血的爱心人士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讲解疫情期间口罩、手套、棉签等医疗废弃物的处理办法等,防止二次污染。

利用户外表演造氛围。麻步镇开展文艺汇演,通过三句半、京剧、舞蹈、地方方言说唱等丰富的节目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意义。演出间隙,艺术团成员化身垃圾分类宣传员,身穿绿色马甲给观众们分发了垃圾分类宣传手册。

依托重点工作做宣传。萧江镇、水头镇、鳌江镇围绕“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开展垃圾分类“敲门行动”,挨家挨户上门分发宣传资料。闹村乡围绕核酸检测工作,在核酸检测出口处为居民发放《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手册,用本地方言及通俗易懂的方式和小区居民讲解如何分类投放、垃圾分类的意义等。

QQ图片20220512113309.png

发动三类群体精准分类

党员干部带头先行

党员全程参与。平阳县邀请垃圾分类专家现场为党员干部宣讲,开展模拟分类现场测试,倡导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引导业态、家庭做好垃圾分类。各级党组织党员学以致用,凤卧镇组织党员在人流聚集地,鳌江镇雁门社区党员在鳌江公园,通过悬挂横幅、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对《条例》规定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和运输、分类处置、教育引导和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宣讲。

执法人员以法促宣。闹村执法中队开展垃圾分类突击检查,对辖区学校、卫生院、银行、农贸市场等单位、场所进行垃圾分类专项督导,强调关于单位、个人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要承担的后果。海西执法人员面对面指导居民该如何将垃圾进行分类,形成“轻微违规、以学代罚”的宣传效应。麻步执法中队在绿景家园小区开展关于《条例》法规的宣传活动。

4444.png

志愿者积极践行。昆阳镇组织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成立自行车“流动宣传队”,怀溪镇组织垃圾分类青年宣传员以骑行快递的方式穿梭在怀溪镇大街小巷,让垃圾分类宣传快递到家;腾蛟镇组织小学生志愿者开展走秀宣传。(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周兆奕、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