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纳谏:三台优化营商环境亮出“杀手锏”

发布时间:2022-05-12 12:59: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传涛、刘洋 | 责任编辑:赵茜

5月10日,四川三台县人民法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涉企典型案例发布会暨企业家座谈会,开门纳谏、开门办公,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努力推动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才德、县政协副主席徐娟妮、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杜成辉、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列军,县经合局、工信局、民营办、人社局分管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三台法院发布了涉企十大典型案例,通报了三台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以及企业涉执积难老案清理活动,职能部门和企业代表积极交流发言,真正做到“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受到企业家们、代表委员们的高度肯定。

三台力达泵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林表示:“法院发布的典型案例与企业息息相关,法院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法企共建’,有力提升了企业人员的法治意识,助力企业发展。”三台波特兰商品砼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斌表示:“现在企业经营形势不乐观,对法律诉求也更高,法院做了大量的工作,帮助企业遇到的难题,为企业发展营造了一个诚信有序、安心、放心的生产经营“绿色通道”,增强了企业信心。”

苏才德指出,县法院要切实立足本职,勇于担当作为,与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为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做出更大贡献。下一步,要围绕提升营商环境指标、提前介入、防止风险,全力打造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

赵列军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之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的经济形势更为严峻复杂,给各项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困难和挑战。营商环境的稳定发展,离不开职能部门、司法机关及企业的通力协作。下一步,法院将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着力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一是将以构建法企共建机制为平台,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三台法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推进“法企”共建平台建设,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整体工作格局,不断创新创优,全力打造三台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品牌工程。

二是将以创新司法举措为要点,致力服务县域中心工作大局。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细化《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台22条措施》。推进司法保护和行业管理有效对接,进一步发挥司法裁判对社会价值的重要示范和引领作用。将“智慧破产”纳入“智慧法院”建设整体布局,有序推进重大破产案件,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三台经验。

三是将以推行要素式审判为抓手,不断提升涉企案件办案实效。加快建立“5G参审室”和涉企诉讼服务站,对符合要素式审判要求的涉企案件,积极搭建“绿色通道”,实现快立、快审、快执,助力企业尽早兑现胜诉权益,为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图文:王传涛、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