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关县田坝村:“把脉问诊”找问题 “对症下药”开良方

发布时间:2022-05-12 15:47: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琳 向德强 | 责任编辑:乔一

5月9日,通过大关县翠华镇田坝村挂钩单位县审计局、县妇联组织,邀请县林草局专业技术人员到扶贫点翠华镇田坝村开展竹产业技术培训,为田坝村竹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开出了“良方”,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图片1_conew1.png

专家上山“把脉”。技术老师走访了田坝村的竹产业基地,与村“两委”干部、群众交流了解田坝村竹产业栽培、采笋、管护等情况,找出田坝村竹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从“竹产业的发展前景”、“群众思想上对竹产业的认识误区”、“竹产业的管护”三个方面开良方,重点讲解了“四砍四留”、“四采四留”、“垦复施肥”等内容,推广了新的栽培技术及要点,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种竹的信心,鼓舞了群众管竹的干劲。

图片2_conew1.png

群众下地“治病”。在培训现场,采取“理论+实践”方式,推广普及竹产业发展科技知识,学员们踊跃参加,积极示范。学员们认真领会“四砍四留”、“垦复施肥”等技术要领后,主动实操怎样砍竹、怎样施肥,恳请老师现场点评,用实践成果检验听课成效。学员们对技术老师的讲课内容兴趣浓厚,学习认真,体会深刻,纷纷表示:“此次竹产业培训针对性强、实用性高,解答了大家在种竹管竹中遇见的很多问题,收获很大,希望以后多有这样的学习机会。”

图片3_conew1.png

干部带头“破题”。培训会后,挂钩单位领导、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围绕如何发展好本村竹产业座谈会在田坝村会议室进行,大家认为:一是开眼界。组织党员进行一次参观学习,让大家对成功的竹产业有直观的认识,明确发展的目标;二是广培训。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全面系统的培训,让更多的人掌握种竹护竹技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群众发展主动性;三是强帮扶。摸清家底,全面统计现有竹产业数量及分布情况、适宜种植面积等基本情况,编制详细的项目规划,列入项目库,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四是压责任。干群一条心,将宣传发动、技术指导、检查验收等任务落实到人,确保事事有人抓,有人管,竹产业发展能够落地见实效。(图文供稿:大关县翠华镇田坝村驻村工作队 张琳 向德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