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走”推进班组安全管理上台阶

发布时间:2022-05-13 09:54: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聂晴晴 | 责任编辑:李科

进入五月份,计量检验中心计量站以提高站室全员的自主安全意识,筑牢岗位人员的安全防线为抓手,将“互动交流、案例分享、每日一问、隐患排查、安全“菜单”任务书”等五项主体内容推广到站室各班组人员的职工日常工作中,不断强化站室全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提高站室各班组管理人员的安全绩效管理水平。

“互动交流”激发学习活力。计量检验中心计量站把“SOP”标准化操作以及“一口清”与班组的班前(后)会结合起来,在班前(后)会上要求班组人员对自己所在岗位涉及的安全操作标准和自己岗位的安全注意事项进行分享,并由班组长对分享的内容进行点评,让班组其他成员之间互相交流彼此对自己所理解的经验、心得和感受,相互促进,促使站室各班组人员都切实的参与到站室的安全绩效管理的过程中来,在提高班前班后会的安全教育质量的同时增强站室全员的团队精神,提升班组安全绩效管理水平。

“案例分享”发挥安全警示。针对以往背诵安全操作规程和岗位安全禁令讲措施枯燥乏味的现象,计量检验中心计量站打破常规思维方法,采取站室每各班组结合当班的生产任务和现场环境选择相似的典型事故案例,制作成“安全分享”投影图文课件进行播放,由当班的分享人进行讲解,进行“安全警示”提醒,让大家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所在岗位的工作重点和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安全因素,提高类似情况的预见性及防范能力,杜绝危险因素的发生。

“每日一问”提升业务技能。针对计量站各个不同的检斤岗位和工种,由当班的班组长结合生产实际认真备课,轮流对班组人员进行提问解答,并同步开展“每周一考”,有针对性地检验班组人员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并由站室主任进行现场提问并对无人值守相关知识进行现场讲解、由思宇的技术人员进行点评、岗位人员之间互动问答,真正使站室全员对所学知识入脑入心。

“隐患排查”确保一人不漏。在班组当班的工作任务开展前,班组长组织兼职安全员以及青安岗人员对岗位上安全意识淡薄人员进行排查,对员工是否饮酒、是否休息好、有无注意力不集中、身体不适等状况进行排查,并及时的向站室主任进行汇报排查情况,做到了薄弱人物排查一人不漏。

“安全‘菜单’任务书”确保安全有保障。计量检验中西计量站结合站室岗位实际工作,完善了“站室班组工作安全任务”清单,由班组长把当班的安全、作业以及质量要求、临时工作任务等详细写到任务书上,并在班前会上进行详细的安排,工作结束后由班组长逐一进行落实,完成后由班组长和安全员在任务书上进行签字确认,确保安全作业执行到位,安全工作有保障。同时由站室组织制作动态的无人值守学习内容,每周组织班组员工开展模拟实操,从无人值守的设备运行原理、操作维保等方面开展相互学习交流,不仅熟练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还熟知了无人值守设备的工作原理,确保站室的每位员工都能够在日常工作中独当一面。(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聂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