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法务,栖于云端

发布时间:2022-05-16 13:40: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科

近年来,全国法院受理案件数逐年增长,法律从业者的工作压力巨大,律所内大小卷宗堆积如山的场景已屡见不鲜。为了缓解法律从业者的压力、提高司法效率,“智慧法院”的建设已然箭在弦上。在这样的时代浪潮下,来自中南大学商学院、法学院、计算机学院的在校大学生积极展开社会实践调研,倾听市场真实需求,将人工智能与法律量刑判断相结合,打造出了集综合智能识别系统、智慧法律分析系统与法律大数据检索系统于一身的睿法云端智慧法务系统,全方位助力法律工作智能化。

睿法云端的故事最初来源于联合创始人齐晓天的一次实习经历,在律所实习的过程中,他深切体会到法律工作者的不易和市场对于一款功能完备的智慧法务产品的需求,从而萌生了在相关领域进行创业尝试、解决市场痛点的愿望。在一次闲聊中,来自商学院的王中企得知了他的想法,并建议应当先针对这一情况开展面向基层法院、律所的实践调研,加深对现实情况和真实市场的了解。二人一拍即合,随即在校内组建了实践调研团队,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尽心帮助下,调研团队在一年的时间内走访了大大小小的律所,采访了上百名法律从业者,针对法律工作者面临的现实问题、核心诉求以及市面上现有产品的不足进行了详尽的分析。

优质的服务离不开强大的技术支持,在二人的劝说下,来自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的研究生林中尧加入项目团队并牵头组建了一支技术过硬、怀揣创业理想的技术团队,睿法云端团队的理想逐步变为了现实。目前,睿法云端已兼具PC端和APP两大板块,PC端平台面向法院和企业、律所,App面向需要法律咨询的民众及法务工作人员。通过两端联动,睿法平台构建了集收集材料、智能识别、数据存储、辅助量刑等功能于一体的系统化一站式解决方案。

谈及名字的由来,他们这样解释到,“睿”字有深明、通达、智慧之意,“法”字与法律法规相关,表明项目致力于法律服务,通过互联网新手段,打造法律服务云端系统,为激活法律服务的“长尾”市场提供了创新的力量。该名称体现了项目团队“以人工智能、云计算、深度学习为依托,助力共建更智慧、更美好的社会,学以致用,弘扬青春力量”的决心。(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