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网格员 服务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2-05-16 13:59: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萧燕萍 | 责任编辑:赵茜

网格是新时代的一个特殊符号,它传递着新时代的强音、人民的心声。这张“网”,不网鱼,网的是周围群众的切身诉求;这“格”子,不写字,只记录周围群众的所需、所急、所盼。网格员们就是用这一张张小网格编织出了一幅幅暖心的画卷,实习生萧燕萍就是其中的一员。

守好一网格 战“疫”不容辞

在学校,她是法学院的五级网格员,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辅导员在疫情期间更加精准、高效、细致地管理学生。目前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她根据学院最先确定的各级网格员流转工作环节,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她每天在自己管理的网格范围内提醒同学每日打卡、做好晨检测体温,领取防疫物资并及时分发,依照最新的疫情管控区域排查重点人员旅居史并上报学院,协助学院安排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或是隔离,其余职责还包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校园防控管理规定的普及、学生心理状况跟踪以及紧急情况报送等。通过设立网格化的学生疫情防控管理模式,学院在疫情期间的管控效果较为良好。

2022年3月7日萧燕萍来到兰溪市灵洞乡乡政府进行为期十周的专业实习,所从事的仍是网格员工作,有了学院网格员的经验基础,她很快投身到了乡镇网格员的具体工作事项中。在所属的网格内,老年人较多,所以村民的防范和戒备心理较强。对此,她坚持从一点一滴的细节做起,在日常信息采集过程中,与村民传达疫情形势,动员未接种疫苗人员尽快前往灵洞乡卫生所进行接种;努力做到入户敲门“礼”字当先、信息采集“细”致周全、带着“诚”心为民服务、取“信”于民乐于奉献。

2022年3月26日10时,兰溪市出现阳性病例,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尽管留待学校暂停实习,萧燕萍仍然同步协助疫情指挥部进行核查流调数据。“您好,这里是兰溪疫情防控指挥部,请问您是某某某吗,几月几号从风险地区出来,现在是否在兰溪,是否做过核酸...”这样看似简单的问答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需要重复无数次,时间不断流逝,面对群众的埋怨不信任或是疑问,她不厌其烦地进行解答,安抚对方情绪,认真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及之而后知 履之而后艰

同时,在综治办办公室,萧燕萍还负责将灵洞乡管辖范围内的退伍军人数据信息录入系统,日复一日的工作并未使她感到疲倦,她说,日拱一卒,功不唐捐,伟大的成就,都是在重复中练成的;只有用心做好简单重复的小事,才有机会成大事。

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大四学生,她一方面运用理论知识细致地完成各项工作,而另一方面也体会到了要想把书本上的知识真正融入实践的难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将所学的理论同自己的工作、学习相结合,要把工作中的压力,把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变为对学习的渴求,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

愿以些微光 服务你我他

最后萧燕萍认为作为一名党员,理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牢肩负起护卫群众生命健康的职责;作为一名网格员,要知道网格化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网格员甘于平凡、甘于风险,所有的付出都源于责任和执着。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员的担当、就有组织的力量。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凝聚强大合力,就一定能够守得四方平安。(文:萧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