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东山镇:信访先信法 打破“以访压法”怪圈

发布时间:2022-05-16 14:02: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智慧 | 责任编辑:乔一

5月11日,东山镇联合执法人员赶到关山村国华电厂周边经营性违建棚亭进行依法依规拆除工作时,棚亭的经营者已经开始了自行拆除工作,看到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更是积极主动配合拆除工作…而就在几天前,几个棚亭的经营者在收到违章建筑拆除通知后还在东山镇信访办争得面红耳赤。

此次拆除的关山村火电场周边违建钢架棚亭,均为钢架、铁皮、板材等私自违法搭建而成,用于开设超市、餐馆等经营场所,在建筑安全领域大排查中,被定为违章建筑。村民听说要拆自己的房子,跑到信访办“拍桌子”要个说法,信访办联合自然资源所、综合执法大队,把《信访条例》、条文法规摆上桌面,向村民现场讲解以理服人,最后上访的群众主动承诺积极配合拆除工作。

在乡镇总有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因法律意识不强,心里憋着一口气或是存在投机心理无理上访,觉得只要缠、只要闹,通过“以访压法”就可以解决问题。

为了维护群众依法信访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权利,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东山镇信访办联合各个部门定期开展了《信访工作条例》法制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群众树立依法信访、文明信访的意识,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坚决做到“三到位一处理”,对于情无理、于法无据的,及时进行思想疏导教育,对于无理闹访、非法上访的,就地依法打击。同时,不断创新调解办法,将“理、法、情”紧密结合,要让上访人怒气冲冲地来,高高兴兴地走。

信访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正当权利,信访的大门永远向群众敞开,但必须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东山镇将在信访法制宣传月再度深入开展新的《信访工作条例》宣传,送法上门,推动《信访工作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畅通信访渠道,讲好信访故事。(图文供稿:东山镇党政 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