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惠安中学:创意实践作业 助力“双减”巧落实

发布时间:2022-05-16 14:24: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西安惠安中学 | 责任编辑:赵茜

为积极推进“双减”工作,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根本任务,实现“轻负担、高质量”的教学愿景,把作业的育人功能发挥出实效,真正做到“减负、提质、增效”,西安惠安中学初中部组织学生开展创意作业实践活动,缤纷的作业,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拼贴画、数学小报、剪纸、设计轴对称图形......学校初二年级的数学学科创意作业尤其特色鲜明、各式各样。惠安中学数学实践活动兼具了实践性、探究性、开放性,打破现有的常规训练,积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以及与他人合作探讨的习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学生作业:《Luzarus》

设计理念:Lazarus是“圣经”中死而复生的人物,寓意恢复生命。此作品则是参考了英国艺术家、歌手,大卫·鲍伊的同名MV中的形象。绘画过程中运用三角形的旋转,平移、缩放等简单的方式构成了这幅作品。且设计要求运用平移、轴对称等方式,但并未要求最终作品的形式定为轴对称等图形。故借典故设计得此作品。

学生作业:《天然氧吧》

设计思想:中间蓝绿相间的圆形是我们的地球母亲,四周共有3棵由旋转可得的松树和3丛由旋转可得的绿草。整幅图画表明我们要植树种草,改善空气质量,共同保护环境,让地球变成天然氧吧,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学生作业:《共创未来》

设计理念:2022年3月26日晚20:30-21:30是地球一小时,也称关灯一小时,60t指的是关1小时灯,风车上有着共创未来的字,四幅珍稀动物镶嵌其间,这整幅图是在呼吁人们护环境,关注、保护生物多样性。

学生作业:《乾坤八卦》

设计理念:这个图案的原型来自于“八卦图”作者将其进行了修改与创作,中间部分的圈不用彩色而用黑白代替之,代表了高尚与纯洁;两旁的莲花代表了“出淤泥而不染”的傲气和独孤自傲。两边的淡紫与淡蓝形成反差,展现了高洁典雅的气概,图形多处运用了对称、旋转平移等表现手法。

学生作业:《樱花》

设计理念:三月的春天,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门口的樱花也不例外。本图设计对象,就是樱花,它带给人一种亲切的感受,让人感受到阵阵春风。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西安惠安中学坚持各学科作业与“五育”和发展学生素养相结合原则,坚持“统一步调、精心设计、有效管理”基本模式,立足实际、勇于创新,不断优化作业设计,推动“双减”走实走新,落地见效。(图文供稿:西安惠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