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长智镇:“四个一”推动人居环境和精神风貌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2-05-16 14:24: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长智镇人民政府 | 责任编辑:乔一

今年以来,通许县长智镇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有效抓手,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全域环境大整治的工作要求,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探索运用“四个一”工作法,通过挂图作战,夯实责任,集中攻坚,长效管理,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努力实现镇、村“四起来”。

image.png

一张战图强统筹。将全镇20个行政村划分4个工作战区,按照“齐动员、突破点、串成线、扩大面、做全域”工作思路绘制作战图,明确整治任务,实行挂图作战,串点成线,沿线扩面,全域整治;全镇4个战区共绘制战图21套,根据作战图标注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动员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科学统筹,压茬推进,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image.png

一个网络夯责任。在全镇推行“一网六长”,由党委书记、镇长带头,镇村干部全员参与,根据职责分工,在辖区内主干道和各村庄入村道路分别设立由乡镇主要领导和村支书担任的路沟长,在各村设立由包村领导担任的属地指挥长,在村内分区划片设立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担任的片长,在各村内街道胡同设立由保洁员、公益性岗位担任的街巷长,在各村设立由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或后备干部担任的坑塘长,在镇村两级分别设立由纪委书记和监委会主任担任的巡查长,全镇一网六长共计389人,形成了网络覆盖,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突击整治向常态保持转变。

一本台账抓推进。根据集中整治工作任务,对村内现状全面开展摸底排查,由各村属地指挥长负责对辖区内逐街、逐巷全覆盖无死角开展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采取数字标号方式建立问题台账,综合考量工作难易程度,科学制定整治节点,明确整治责任主体,集中攻坚,逐项销号。截止目前,全镇出动机械180余台,清运垃圾900余吨,清除卫生死角300余处,治理坑塘115个,整治空心院130个,20个行政村分别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共排查发现问题5240条,整改销号5116条,持续整改124条。

一套机制重长效。一是加强四方联动,紧盯日常管理,针对镇、村、户、保洁人员四方职责,明确分工,细化成流程图,出台《长智镇关于加强镇、村、户、保洁员四方联动工作的实施意见》,确保日常工作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不乱位,形成了镇、村、户、保洁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引导群众参与。推广开展最美村庄、最美庭院、最美街巷长、最美保洁员等“最美+”评选活动,通过评选充分调动了一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在全镇开展了“乡贤助力、照亮长智”行动,共收到乡贤助力捐款60余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430盏,目前已完成亮化主要道路31公里。同时,全镇20个村修订《村规民约》,按照不低于“一户一月一元”的标准,收取保洁费用,资金专人管理,用于环境整治、维护、提升。三是绩效考核制度,把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纳入镇村目标管理,制定《关于建立长智镇人居环境长效机制的考核办法》,定期组织观摩评比,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针对镇、村干部、保洁人员,公益岗位,实行积分量化考核,奖优罚劣,解决干与不干都一样,干好干坏都一样的问题;四是强化多方监督,出台《长智镇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监督工作的通知》,在日常乡村巡查监督的基础上,聘请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作为监督员,加大日常监督力度,强化日常的问题交办和整改销号,建立垃圾“随手拍”微信群,以问题为导向,扩大监督覆盖面,形成“随手拍,人人管,环境问题群里见”的良好氛围。鼓励群众主动“亮家丑”,将垃圾爆桶、垃圾清运不及时、乱堆乱放等环境问题,随手拍照片,附上具体位置,发送至长智镇环境监督微信群;五是最美评选制度,推广开展最美村庄、最美街巷、最美庭院、最美街巷长、最美保洁人,最美自愿者等“最美+”评选活动,在各村设立“红黑榜”,形成以表现换荣誉,以荣誉换物品的正向激励模式,解决“干部干,群众看,干的流泪流汗,看的评头论足”问题,逐步树立村民文明风尚,全方位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运作,长效化保持。(图文供稿:长智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