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锐得公司:白鹤滩左岸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发布时间:2022-05-16 14:35: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权开德、陈国 | 责任编辑:李科

近日,由四川科锐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四川蜀能电力有限公司承建施工的白鹤滩左岸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III IV回(水电站—包谷坪乡段)最后一个架线区段开始展放导线,向着本标段全线贯通的目标发起冲刺。

白鹤滩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是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西电东送”骨干电源点的国家重点工程,工程建成后将增加四川富余水电外送通道,促进能源资源高效利用,对实现“西电东送”和“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白鹤滩左岸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起于白鹤滩左岸水电站构架,止于布拖换流站构架,路径长度2×64.844km。蜀能公司施工标段新建铁塔82基,路径长度 2×34.398km。位于大凉山腹地的布拖县、宁南县境内,沿线山高林密,林区占比约80%,涉及4个冰区,轻中冰区采用同塔双回路架设,重冰区采用两个单回路架设。施工沿线海拔900米至3000米,高山峻岭地形占70%以上,地形高差悬殊大,交通条件极差,工程建设难度较大。

自工程开工以来,面临“防疫、防山火、防人身伤害”管控的巨大压力,公司及项目部开展各项安全专项活动、隐患排查、自查自纠,“安全日”学习等安全活动,公司通过建立输变电工程监控中心,配置布控球25台,微小火源检测系统3套,抓实科技兴安、安全督查、从严考核三项重点工作。项目部管理人员下沉一线,集中力量抓实工程安全管控工作,以“五必须五不准”最严防火规定为抓手,采取金属探测器安检排查等技术手段,通过政企合作“双监督”模式,实现了“防疫、防山火、防人身伤害”的“三零目标”,确保了工程的质量。

大凉山腹地“地无三尺平,出行上下坡”,由于山势高差巨大,线路形成驼峰之势,全线82基铁塔,39基转角塔,最大转角58°,1000米以上的大档距5处,最大档距1203米,海拔从900-3000米,连续大高差1730米。牵引绳和导线安全系数、预应力参数不一,受力不均,工况复杂,机械化循环放线施工受限,且张牵设备和吊车可用场地难寻,放线施工难度极为罕见。为确保张力架线安全顺利进行,项目部通过精确计算控制档的高度及张牵力,现场多次的勘查和专题讨论,采取特殊张力架线安全技术措施,3个区段设置“双牵场-双张场”,各种引绳及导地线全部从上山侧的张力场往下山侧的牵引场展放。

项目部带领施工人员战天斗地,克服困难,科学有序、精心组织施工,安全顺利推进工程建设。目前,全体参建人员正以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积极的态度、高度的责任感,全力冲刺“6.30”竣工投产目标。(作者:权开德、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