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残日:“订制服务”助残就业增收

发布时间:2022-05-16 15:54: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崔梦婕 | 责任编辑:赵茜

一根拐杖、一个小店、一个贴心懂事的女儿,这就是身患残疾的个体工商户杨宝凤的家。

“李经理你们来啦,快快快里面坐。”5月13日,在第32个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宾川烟草部门的几名员工又来到了杨宝凤的店里。

“生意还好吗?经营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吗?……”大家拉起了家常。

杨宝凤,45岁,因3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下肢残疾,多年前又经历了婚姻不幸,长年与女儿相依为命,经营的小店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

微信图片_20220516104925.jpg

“要是没有你们的帮助,我现在肯定是一户贫困户,我的店里生意也不可能这么好,我也不可能有能力把女儿抚养到现在上了高中。”

近年来,为响应国家号召,宾川烟草部门坚持将帮残助残工作作为日常工作中的“必修课”,针对身患残疾的零售户开展“一户一政策”的“定制化服务”,将营销知识运用到帮助残疾零售户经营店面、增加收入当中,努力帮残助残就业增收。

26岁的张银涛是当天帮扶的第二户,张银涛先天性残疾,存在肢体残疾及语言障碍,在去年的帮扶中,宾川烟草部门结合他有语言障碍、百货店经营过程中无法向顾客推介商品的困难,为该户“私人订制”了“小卡片”营销模式,将部分需要推介的商品的特点、价格等信息制作成了各式的小卡片,让顾客一目了然,解决了张银涛难以向客户推介商品的问题。实行卡片宣传销售后,附近居民都带着好奇心前来观看,张银涛的店狠狠吸引了一波眼球,店里的生意也自此红火了起来。在本次帮扶活动中,张银涛反复说着感谢的话。

除了帮助已有的残疾个体户增加收入外,宾川烟草还在自身职权范围内努力为其他残疾群体创造谋生就业的机会。“我们在制定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的过程中,明确了残疾人士、军烈属、低保户等社会特殊群体人员,确因家庭生活困难需从事烟草制品零售业务的,在政策上给予适当倾斜”,宾川县烟草专卖局副局长说。

本次活动期间,宾川烟草先后对全县35户零售户进行了一对一的帮扶,到残疾人零售户家中打扫卫生、整理货柜、制定经营策略,指导商品销售……

助残日是一种唤醒,但对残疾人士的关爱不能止步于此。构建一个“有爱有温度”的社会,让我们从每一天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实事做起。(图文:崔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