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县妙高小学气象特色教育助力“双减”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5-16 15:54: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涂丽云、叶艳景 | 责任编辑:赵茜

5月12日,浙江省遂昌县气象台专家走进妙高小学开展气象科普知识讲座活动,以提高师生对气象科技与气象减灾常识的认识。气象专家利用PPT课件、视频生动形象地给孩子们讲解了气候变化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易发哪些灾害性天气、如何获取天气信息”等方面展开,重点讲述了雷暴灾害防御知识,同时建议师生在灾害性天气到来时及时获取天气信息,有效避险。这是妙高小学气象特色教育助力“双减”提质增效的具体缩影。

据悉,在今年的气象知识普及中,妙高小学的同学们聚精会神地看着屏幕,认真倾听着,通过气象专家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更多的天气现象,学到了许多雷电知识,懂得了在生活中如何预防和避免雷电灾害的发生。气象台工作人员和孩子们进行亲切互动,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小惊喜,遂昌县气象局的工作人员还向学校赠送了关于气象类的书本供学生们阅读。

近年来,特别是自2021年9月实施“双减”政策以来,妙高小学把气象科普课程统筹到三、四年级校本课程中,并在遂昌县气象局、县科协、县教育局的支持帮助下,建立了“气象科普实践基地”及“研究气象 善待地球”科普馆。“红领巾气象观测员”每天通过实时观测气象要素,了解天气变化及气象知识。与此同时,县气象局与学校共建气象科普知识推广教育机制,采取“实践+讲座+研学”的形式,定期由气象专家为学生讲解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并多次邀请师生到气象观测站、雷达站等地参观体验交流,开展了一系列以气象为主题的征文、绘画等活动,在促进气象科普教育与课程开发有机结合,提高学生探索自然科学知识的兴趣与灾害防御意识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妙高小学校长唐英宗介绍,在“双减”背景下,气象课堂常态呈日新月异的气象,学校将继续把气象课程纳入校本课程体系,将以丰富的实践活动为抓手,扩充气象社团成员,科学规划、拓宽渠道,推动各项“减负”活动的开展。(图文:涂丽云、叶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