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金字招牌 释放遗产魅力

发布时间:2022-05-16 16:59: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文瑞、曾虎 | 责任编辑:李科

——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风景名胜区遗产保护管理之实践

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风景名胜区位于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是2005年12月国务院批准公布的第六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首批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保护单位,是湘中地区唯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华中、华北、华东地区唯一以梯田景观为主的风景名胜区,由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资江风光带和油溪河漂流三个独立景区组成。紫鹊界梯田景观气势恢宏、博大壮观,层层叠叠的梯田依山就势而造,小如碟、大如盆、长如带、弯如月、形态各异、变化万千,婉如天上瑶池,人间仙境,享有“梯田王国”的美誉。梅山龙宫宏伟神奇,是具有层楼空间结构形态的大型地下溶洞群,洞体造型独特,形式多样,既有大量姿态各异的流石景观,又有美不胜收的石笋、石钟乳,被誉为“亚洲最美丽的地质博物园”。油溪河漂流全程12公里,沿途穿过8公里长的峡谷,跨越36个潭、46面滩、39处回湾,步移景换,有惊无险,被誉为“江南峡谷第一漂”。

近些年来,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风景名胜区凭借着其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和古老神秘的梅山文化,不断赢得了多项国际国内荣誉称号,其中,紫鹊界梯田景区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家水利风景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家AAAA旅游景区、湖南省研学教育基地;梅山龙宫景区是世界溶洞极品,2009年成功创建了娄底首家AAAA旅游景区,是新潇湘八景之一;油溪河漂流景区2017年成功创建AAA旅游景区,2019年开启省内首家夜漂模式,为景区增添了梦幻色彩、浪漫情怀!

诸多金字招牌来之不易,如何进行遗产保护管理也成为了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的一项重大课题。随着社会现代化的发展,特别是在现代农业、科技以及旅游业等的冲击下,如何做到既保护传承好各类遗产文化,又充分利用好遗产资源为当地带来经济效益,作为风景名胜区的管理者,我们认为,只有殚精竭虑守护好金字招牌,才能竭尽所能释放遗产魅力。

守护金字招牌,以遗产资源保护为核心。《湖南省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于201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成为保护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风景名胜区资源的法律依据。之后在新化县人民政府以及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于2015年11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实施,成为保护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风景名胜区资源的重要准绳。在日常管理中,加强对各景区的资源保护和巡查,在景区内有开山采石、违规建设房屋、违规修路以及破坏地形地貌等违法行为的,一经发现,我处迅速联合相关执法部门依法查处,严厉打击!对紫鹊界3000亩景观梯田实行公司流转,全面保护、修复特级景源;加大对梅山龙宫溶洞资源的保护,定期对石笋、钟乳石进行维护,让古老的钟乳石时刻焕发生机。

守护金字招牌,以传承农耕文明为重点。紫鹊界拥有中国南方独具特色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即梯田水稻种植与山地渔猎相结合的生产方式,这两种生产方式提供了紫鹊界最主要的产品和生活物资,也成为千百年来紫鹊界最具特色的经济活动。为保护和传承好紫鹊界梯田绵延千年的农耕文明,在紫鹊界梯田景区建立了老种子保护基地,与农业合作社进行合作,全力保护紫米、白米、红米、黑米等稻作物的原种传承。建立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展示厅,旨在向游客展示古老的耕作工具和农耕技术,并拟建设大地艺术展览馆(农耕文化博物馆),用现代艺术手段全面展示遗产的壮丽景色和文化内涵。举办了山歌艺术培训班,充分挖掘本地傩戏、武术、草龙舞等民俗文化资源,并组建民俗文化表演艺术团,每年为景区游客开展各种民俗文化表演10余场。在紫鹊界梯田流传着“天下大旱,此地无忧”之说,因其千百年来,紫鹊界先民根据地形、地质、土壤、森林植被及水源特征,因地制宜开凿梯田,实现了有效的自流灌溉。每年定期对紫鹊界梯田水渠进行修复,在缺水的冬季,对紫鹊界梯田进行冬浸,打造水满田畴的冬季景观。

守护金字招牌,以发展遗产旅游为手段。近几年来,我们每年积极参与湖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国旅游日活动。在紫鹊界梯田先后举办了国际大地艺术节、神秘农耕开秧节、全球梯田认租、九曲长龙宴、湖南省农民丰收节、湖南省乡村旅游节、湖南省抖音网红大赛、湖南省四大名山登山赛·紫鹊界站等等大型活动,开展的“世界遗产进校园”研学旅游活动倍受学生们的喜爱;在梅山龙宫景区举办了“和谐自然·共护生灵”湖南省娃娃鱼人工养殖放流活动;在油溪河漂流景区举办了“油溪河漂流杯”新丝路模特大赛娄底选拔赛活动、“网约湘游”走进油溪河漂流景区活动。各类活动的开展充分展示了自然和文化遗产的魅力,大大提升了遗产地的国际国内影响力和美誉度,促进了遗产地旅游经济的全面发展。

守护金字招牌,以促进乡村振兴为目的。紫鹊界梯田开创的梯田认租模式,由企业与贫困家庭签定认租协议,为贫困户带来了巨大效益。紫鹊界梯田所产的优质农产品也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每年通过湖南卫视快乐购销售紫贡米等15万斤以上,同时发展稻田养鱼、稻田养鸭等农业产业,年产值达8000余万元。紫鹊界梯田景区、梅山龙宫景区、油溪河漂流景区开展的旅游活动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导游服务等的发展,直接或间接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上万个就业岗位,成为当地居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紫鹊界景区的正龙古村是全国最美乡村,紫鹊界村是脱贫攻坚示范村;梅山龙宫景区的高桥村是美丽乡村;特别是油溪河漂流景区的油溪桥村,依托景区资源,致力乡村治理,发展休闲旅游,成功创建我省首个以村命名的国家AAA旅游景区,是全国文明村庄,成为全国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典范!

自然和文化遗产,是全人类的瑰宝。守护好遗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将继续为遗产的保护与管理,为遗产地的可持续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更多力量。(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风景名胜区管理处 刘文瑞、曾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