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县第三中学扎实开展“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5-17 10:57: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建新、叶艳景 | 责任编辑:赵茜

 今年 5 月9日至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后的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在实施“双减”背景下,遂昌县第三中学全体教师携手家长共同掀起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热潮。促进家庭教育健康发展,促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形成合力,学校组织家长们或发表学习感悟,或分享育人经验,或承诺积极进取,纷纷表达自己家校合力,共育时代新人愿望。

在今年的“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伊始,遂昌县第三中学就在学校工作群、班主任群里安排具体事宜,召开线上家长学校直播课,全面启动“全国第一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学习宣传周的主要内容。老师们紧紧围绕《家庭教育促进法》第二章“家庭责任”中第十四条至第二十三条的有关要求进行深入解读,使家长们快速掌握了家庭教育的“六大内容”“九种方法”,同时也明确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的重要性,以及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家庭环境的紧迫性。校长吴德明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是在“双减”的背景下通过的,在落实“双减”的过程中承担十分重要的职责。“双减”需要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家庭教育的参与不容忽视。

遂昌县第三中学通过班级群、微信公众号等定期向家长推送《家庭教育促进法》学习资料,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正确、理性引导孩子成长,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家庭中得到落实,促进学校教育回归本位、家庭教育回归生活。“双减”背景下,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倡导和谐心态,崇尚健康心理。该校积极开展亲子沟通、师生沟通活动。知孩子心事,解孩子难处,一直用心探索。始于倾听、成于尊重,为此学校特开展“倾听一刻钟”心理沟通活动。在活动中每位家长和老师在倾听中明白了孩子的内心需求、了解了孩子的关注点、也更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家长和老师能更加智慧、科学的为孩子提供成长的避风港!七年级学生游睿祺的家长深有感触地说:“用爱的柔性和法的刚性,配合学校教育,把孩子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

《家庭教育促进法》彰显了家庭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真正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增强家长的角色意识、丰富家长的育人理念、提高家长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遂昌县第三中学中学通过开展学习宣传系列活动,推动了《家庭教育促进法》走进千家万户,形成知晓家庭教育、重视家庭教育、尊崇家庭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据介绍,遂昌县第三中学在“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学习宣传活动中,贯彻落实了中央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真正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的文件精神。学校各年级各班分别组织学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进行了学习和讨论,使得学生明确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各班班主任还通过班级微信群,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的文件、图片、视频等向家长进行了宣传,家长结合所思所想,将自己的感言分享在班级微信群。老师和家长一致倡导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继续开展家校共育,协同家长助力同学们健康成长。(图文:钟建新、叶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