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例实施一周年 “新时尚”变“新日常”

发布时间:2022-05-17 13:07: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程双双 | 责任编辑:赵茜

2021年5月1日,《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一年里,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立足实际,多管齐下、扎实推进,积极探索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模式,逐步完善前中末端分类处置体系,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率均保持100%,生活垃圾总量持续下降,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打好执法监管“主动仗”倒逼精准分类

“三毛”烧烤店张老板是芜园西路上商户心目中垃圾分类好能手,她对垃圾分类十分热心,不仅把自己烧烤店中的垃圾分类地井井有条,还经常为店里的顾客宣传垃圾要分类的意识,总是积极劝导“嫌麻烦”的周边邻里。张老板却告诉笔者,是去年5月的一张“罚单”改变了她。

“是这张罚单让我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原来垃圾分类做的不好也是要受处罚的”,回忆起当时经历,张老板有些不好意思,她向笔者坦言,她并非一开始就有垃圾分类的“觉悟”,而是存了侥幸心理,最终被执法人员找上了门。“从那天起,我就决定要转变态度,真正把垃圾分类做好,现在分类做好了,店里的环境也更好了,顾客也更多了。”张老板说。

一张小小的罚单,代表的是执法为民的态度和力量。自2020年5月1日凌晨0点10分,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综合执法局开出首张因垃圾混投产生的罚单那刻起,安吉县垃圾分类的作战哨声已然被吹响。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执法是做好垃圾分类的一项重要保障”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综合执法局执法指导科相关负责人说,但执法不是最终目的,宣传引导才是,执法力量的出动是为了更好的引导市民、单位、企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主动做好垃圾分类投放。

执法力量作为保障条例推行的终端力量,渗透在垃圾分类的日常工作中。例如,设立垃圾分类曝光台,对未按规定投放垃圾等行为进行曝光,产生震慑效果。县分类办联合相关部门每月深入小区、党政机关、酒店、商超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进行督查并进行月度晾晒。建立健全小区垃圾分类举报奖励机制,积极宣传、劝导和监督垃圾分类工作,营造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监督格局。

截至目前,安吉县综合执法局共计出动人次10000余人次,教育劝阻纠正违法行为3754起,依法查处生活垃圾分类案件达5955起,处罚金额达397200元。

守好小区“主阵地”推行“定时定点”全覆盖

早上七点,是凤凰名城小区的垃圾投放时间段,只见居民们将家中垃圾拿到小区“定时定点”投放驿站前,分类自助投放进驿站内不同的垃圾桶。易腐垃圾需要破袋后投放,一旁的桶边督导员也仔细地查看居民的分类情况。看起来略显复杂的流程,居民们已经十分熟练。

“我刚开始担任桶边督导员的时候,很多居民拿来的垃圾都是混在一包里面的,特别是易腐垃圾中经常混有餐巾纸等其他垃圾,一段时间的督导下来,大家分类的越来越好了,现在基本上不用我指导已经能做到正确分类了,看到这样的变化我是打从心底里开心,证明我每天的“啰嗦”起到效果了。”凤凰名城小区专职桶边督导员唐小娥说。

可能很难想象,这个小区在条例刚实施那会还是垃圾投放“问题”小区。回想起去年撤桶并点刚开始那段时间,物业经理陈经理直言“违规投放率高达35%”,居民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

任何改变都需要渡过磨合的“阵痛期”,尤其住宅小区作为垃圾分类主阵地,安吉县在推进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模式时,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充分征求居民意见,“以序化、洁化、美化、绿化”为导向,高标准建设集投放区、清洗区、体验区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投放驿站,增加居民体验感,确保“定时定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目前,全县85%的小区已实施“定时定点”,高标准建成“定时定点”投放驿站140余座。“条例实施一年以来,我们还探索了一系列面向住宅区域的垃圾分类管理模式,以定点督导为主,智能督导为辅,不断提升小区精准分类质量,同时,我们还充分发动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累计发动3000余名党员参与小区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县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这所由“问题生”变成“优等生”的住宅小区,背后凝聚的是多方的力量和汗水,是安吉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体现的是安吉垃圾分类的经验与路径,近年来,安吉县分类办在强基础、抓管理、补短板的同时,还树立了一批典型,累计建成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41个,市级标杆单位112个,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引导垃圾分类绿色时尚蔚然成风。

唱好部门联动大合唱 推动行业提质增效

近期,文体旅游局执法队队员叶书勇再次走进嘉喜博酒店房间,看着酒店房间内摆放的取消“六小件”宣传指导手册及卫生间台面消失不见的一次性用品,叶书勇不禁感慨到,去年的那次处罚没白罚。

据了解,2021年8月,县文体旅游局联合县分类办、昌硕街道对昌硕街道辖区内酒店(宾馆)、民宿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其中针对嘉喜博酒店,开出了全市首张针对住宿业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违法行为的罚单。

去年8月,综合执法局牵头开展了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执法“百日行动”,积极开展生活垃圾乱堆、乱投专项整治,加大对机关单位(银行、保险公司等)、大型商场、医院(诊疗机构)、学校及培训机构、商务楼宇、宾馆旅馆等行业的检查力度,通过组建专班、夜间整治推进等形式,加强乱扔乱堆生活垃圾、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未按规定投放、收运、处置易腐垃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未履行相关义务,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运输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只有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通过行业自身辐射到行业内部全领域,才能形成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的良好局面。县分类办督查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必须做精做细、有点及面、循序渐进,得依靠多部门的良好协作方能真正落地见效。

一年以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已形成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管理全覆盖,垃圾分类新时尚已成为了一种新日常。未来,安吉将进一步强化源头减量、强化分类投放、强化回收利用、强化设施建设,并充分依托安吉垃圾分类智慧监管等平台,不断提升垃圾分类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切实巩固垃圾分类工作成效,使安吉的垃圾分类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持续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图文:程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