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婺城:蓝天保卫战重在“智治”

发布时间:2022-05-17 14:50: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应飞舟 | 责任编辑:赵茜

婺城是金华市区的主城区、金义都市区的核心区。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发布“2021年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在纳入评分的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我市居第9位(2020年为第22位),排名全省第2。

“蓝天白云,放飞心情。”初夏,姹紫嫣红婺江绽。趁周末,家住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城北街道凤凰山社区李女士和孩子,来婺州公园搭帐篷、放风筝,共度“亲子时光”。

人防加技防,“婺城蓝”频频亮相,好天气越来越多。2021年,金华市区PM2.5浓度27ug/m3,AQl优良率95.1%,两项指标均达历史最好。“蓝天白云”常驻、“繁星闪烁”常态,在这背后,是有一群人为之持续守护。

架起颗粒物激光雷达扫描仪、建立道路扬尘自动监测微站、引进VOCs走航监测车……数字科技扮靓环境,以数字化赋能生态环境治理的创新实践在婺城硕果累累。

装上“智慧眼”告别“灰头土脸”

变“传统判断”为“科学分析”,创新环境执法新模式。图为城区道路旁的扬尘固定式自动监测微站。摄影/应飞舟

“这是什么新装备,科技感满满,看着真酷炫!”近日,许多细心市民发现城区有的道路电杆上多了一件“神器”:通体白色、呈“h”型,一朵“蘑菇”立上头,一旁连着球形监控,下方则是一只音箱状的设备。

“眼前的扬尘固定式自动监测微站,婺城区最近新建了15个。”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婺城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千里眼”将采集到的数据,实时传输到刚刚上线试运行的道路扬尘监测管理系统,为全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技术支撑。

施工场地扬尘污染防治在技术上没有难点,关键是要落实扬尘防治措施。一阵“人工雨”从天而降——在婺城区缤虹新城一处工地,喷淋、喷雾、雾泡同时全部开启、同步喷洒降尘,让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不再尘土飞扬。如今,随着对施工场地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婺城大大小小的工地基本告别了“灰头土脸”。

“道路扬尘在线监测“智慧眼”平台,一改过去相对被动的环保执法,为分局实施空气质量管控提供了量化参考,一方面缓解监督执法人员不足问题,另一方面提高了治理力度和效率。”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婺城分局局长陈剑说。

架起“CT仪”把脉天地间

变“单打独斗”为“攥指成拳”,智能监管助力改善环境。图为颗粒物激光雷达扫描设备。图片/婺城区生态环境局

“有了激光雷达实时扫描,污染源分布情况尽收眼底。”在金华市中心医院一处楼顶布设了1台颗粒物激光雷达扫描设备,不分昼夜、全时段给大气做“CT”。

图为婺城新城区鸟览图图片/婺城区融媒体中心

“该颗粒物激光雷达利用532nm激光,能精准监测到半径5公里范围内的工业源排放、汽车尾气以及秸秆燃烧、餐饮等颗粒物排放。”项目技术运维人员介绍说,对监测范围内污染形成热点分布图,通过采取监测数据与气象条件相结合的方式,对污染物扩散规律进行分析总结,并利用卫星地图精准定位污染源。

这种便携式颗粒物激光雷达外表看上去像是一台摄像机,搭配一个便携操控台,体积小,重量轻,可以随时更换监控点位。

雷达扫描图、各扬尘站点影像及数据传输率、数据排名、超标报警、超标站点原因分析、现场巡查记录……婺城区生态环境分局分管副局长张健介绍说,“通过数据分析进而掌握大气变化规律,借助智能化技术在‘监测、排查、溯源、整治’等方面的优势,做到提前预判、源头管控、全过程防治,为精准科学治污提供决策依据。”

拥有“智慧大脑”赢得“绿色征程”

变“传统监管”为“智能监管+贴心服务”,通过全周期“管”“扶”并重增强企业获得感。上图为VOCS走航监测车驶入临江工业园区;下图为婺城区生态环境局污防科童剑深入辖区企业,以“三服务”化解生态环境难题。摄影/应飞舟

“这里VOCs数值有点异常,追溯一下污染源!”VOCS走航监测车驶入浙江婺城经济开发区临江工业园区已成为常态,并成为园区一道靓丽的流动风景线。

图为一线“侦察兵”VOCS走航监测车在现场进行动态监测。摄影/应飞舟

看似平常的一辆商务车,却因为满满“黑科技”而“麻雀变凤凰。”一辆价值三四百万元“VOCs走航监测车”实则是“移动监测站”,搭载先进的在线挥发性有机物飞行时间质谱仪、车载式大气采样系统、车载卫星定位系统等设备,在行驶过程中可对苯、烷烃、烯烃等100多种有机废弃物种进行分析,通过比对企业生产工艺、特征污染物,实现污染源快速定位。

“如遇到企业偷排水的话,舀出来检测下,看看是不是超标,气的话,看不见,摸不到,甚至闻不到,以往很多时候让我们束手无策。”婺城生态环境分局污防科工作人员不无感慨地说,现在十来分钟便可出结果。据悉,近2个月,VOCs走航监测精确锁定查找重点污染源5处、问题企业5家。

挥发性有机物被誉为隐形杀手,是治气里面难度最大的。末端治理,源头替代,是有效提升企业VOCs治理能力的两端。过程控制则是核心。

图为浙江今飞机械有限公司新厂区“自动喷涂车间”一角。图片/婺城区融媒体中心

净化效果显著、设备能耗低、安全性高,还实现了活性炭快换箱不停线更换,提高产品生产效率……浙江今飞机械有限公司新厂区机声隆隆,走进宽敞明亮的车间,眼前干净整洁流水线是“自动喷涂车间”给人的直观印象。

“研发为企业升级插上翅膀。”研发工程师傅很是骄傲,从投入专项研发资金,到引进废气处置环保设备、成立研发小组,再到借鉴国内外同类产品经验、制定技术研发方案、成功试制样机……历经一年多攻关,今飞机械自主研发涂装机器人集成系统——活性炭废气吸附脱附处理系统修成“正果”,并获得省级首(台)套项目。

“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强绿色低碳转型的保障能力,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葛炳灶话语坚决。

今飞机械涂装机器人“大显身手”,是婺城区企业迈向绿色创新转型发展、环保装备智能化进程中的一个缩影。

大气污染防治,重在持之以恒。而如何让更多企业把好“过程控制”关?如何更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把脉开方”、精准施策、合力攻坚尤为关键。

婺城攻坚行动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全方位全过程开展VOCs和NOx综合治理,深入开展臭氧专项行动。

检查VOCs废气治理设施运行与运维情况、VOCs排放量、设施处理效率、危险固废处置及环境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情况……“精准发力,才能‘祛病除根’。”张健表示,对全区150来家VOCs重点排污企业做“体检”,并将相关信息反馈给企业,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实行分类施策。同时,“搭台把脉问诊”,让科技专家、业内行家、企业管理者面对面为大气污染防治“把脉开方”;让生产与监管变得更循规蹈矩。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婺城。图为婺城区安地镇岩头村乡村画卷。摄影/张新英

“仰望苍穹,繁星闪烁,这感觉真美!婺城空气越来越透亮了,我在燕尾洲拍出来的星空格外清晰!”一幅幅美丽影像,如同一张张成绩单,记录着婺城以数字化赋能生态环境治理的显著成效。

“实现蓝天常在繁星闪烁,线上线下‘齐发力’是关键。”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婺城分局局长陈剑说,人防+技防+长效机制:营造“数字生态”,推进“制度”“治理”“智慧”三个维度纵深发展,构建多跨协同生态智慧监管应用体系,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文:应飞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