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抗疫诗人的诗和远方:站好疫情防控岗

发布时间:2022-05-17 15:58: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亚萍 | 责任编辑:赵茜

陈龙,中国共产党员,是江宁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秣陵街道中队一级行政执法员。1976年出生,2004年入党,2006年开始从事城市管理工作。今年3月疫情发生以来,先后参加区城管局集结的封控(管控)小区周边秩序管控突击队、绕城高速开城路收费站防疫查验点突击队,兢兢业业、不畏艰辛,坚守防疫一线。平日里酷爱文史的他经常利用闲暇之余,创作诗词散文记录工作和生活,用站好疫情防控岗书写城管抗疫诗人的诗和远方。

儿子高考在即,义无反顾加入战疫一线

陈龙的儿子今年读高三,即将参加高考。3月10日江宁发现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以来,区城管局抽调各中队骨干力量,迅速成立封控(管控)区周边秩序管控突击队,防疫队员们每天三班倒值守封控(管控)区周边沿街商铺,化身人员信息登记员、防疫政策科普员、防疫常识宣传员、物资发放志愿者、核酸检测保障员。

“接到局里的通知后,我和同组另外3名同事按照局里防疫工作安排迅速到宏运大道北侧沿街商铺,驻点开展防疫服务保障工作。”陈龙介绍说,他们每天24小时待命,连续9个多小时定岗保障,有时根据防疫安排,也会通宵不撤岗。每天密集的防疫保障工作,使他顾不上即将走上高考战场的儿子,照顾儿子学习和生活起居的担子全落在他爱人身上,爱人非但没有抱怨,反而很支持他的防疫工作,每天叮嘱他在防疫一线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劳逸结合,给了他莫大的支持和鼓舞。

“儿子参加高考是‘小家’,防疫是为了守护‘大家’健康安全,相信小子一定会理解我的!”陈龙说。

亲属溘然离世,辛勤值守防疫一线不松劲

结束了封控(管控)小区周边秩序管控防疫工作后,随着外防输入工作压力的增大,区城管局迅速集结队伍人员,驻点绕城高速开城路收费站防疫查验点,开展高速防疫查验点疫情防控工作。陈龙再次义无反顾加入防疫突击队,奔赴高速防疫查验点,继续坚守“外防输入”前哨岗。

局驻点开城路防疫查验点有三个不同的岗点,陈龙先后在每个岗点都值守过。5月9日夜里,当陈龙忙碌在查验过往车辆两码一证、分流引导的岗点时,家人打来电话传来舅舅去世的消息。查验点带队负责人得知这一情况后,劝他赶紧回去,他却坚持值守完夜班岗后再回去。

“亲人的离世是一件很伤心的事,但是防疫查验点的各个岗位大家都各司其职,如果请假离开,不仅会打乱岗点的防疫工作部署,也会给其他岗点的同事带来防疫查验的压力。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想唯有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坚守好防疫岗点工作,应该会得到亲人的理解!”陈龙说。

城管抗疫诗人,用站好疫情防疫岗书写诗和远方

因为平日里酷爱文史,闲暇之余,陈龙经常用诗词散文记录工作和生活,抒发情感,与友共勉。驻点开城路防疫查验点期间,陈龙创作了《七绝·开城路收费站防疫值守》《夜》《祭舅文》等诗词散文,真切记录抗疫工作中的所历所思和所感所悟。

“在开城路防疫查验点有时候我的班次是晚班,夜里温度较白天低很多,穿着密闭的防护服,看着来来往往络绎不绝的车辆,映衬在路灯下我们鲜红的突击队旗帜下,突然就没有了睡意,心中充满了力量。”陈龙说起创作《七绝·开城路收费站防疫值守》的灵感时谈到。

疫情当下,像陈龙一样的城管人,他们用站好疫情防控岗书写诗和远方,守护一方乡土岁月静好。(图文:吴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