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钢铁一片情——记陕钢集团2021年度优秀科技工作者吴战林

发布时间:2022-05-18 11:03: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薛晓妮 | 责任编辑:李科

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有这样一位80后青年,他怀着对钢铁事业的眷爱之情,怀着满腔热忱,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肯干,从一名技术员快速成长为技术科科长。参加工作16年来,他积极钻研专业知识,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完成了每一次蜕变,践行着一名80后钢铁工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陕钢集团2021年度优秀科技工作者吴战林。

推进科技创新项目强化高炉炉型管理

“新时代的钢铁工人不仅要有智慧、有技术,还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吴战林常常给身边同事这样讲。

2021年,他始终以高炉安全稳定顺行为出发点,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积极参与推进“炉型管理”项目,成功实现了高炉本体数据化实时在线监测。项目推进中,他巧借公司大数据平台,坚持深入生产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短时间内完成了高炉各层冷却壁壁体温度、热流强度、各部位热负荷、温度波动范围、标准偏差、平均温度等数据采集整理和在线监测改造,并要求各高炉积极建立炉型管控台账,落实周、月炉况分析评价制度,促进高炉炉型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运行。同时他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申报专利、技术创新等活动,鼓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开拓创新,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工作。

实时跟踪实验数据力促炉况稳定顺行

“要坚持以一切服务于高炉为原则,持续强化冶金实验对生产的指导作用,做到提前预知预判、及时应对,确保炉况长期稳定顺行。”吴战林说道。

作为铁前系统冶金实验室管理人员,他充分发挥冶金实验室作用,积极建立铁前系统配矿体系,坚持每日进入实验室检查跟踪实验结果,强化烧结杯、低温还原粉化、高温还原等实验数据分析,发现异常数据及时总结原因,制定预防措施,实时动态科学管控高炉,并建立了“常用铁矿粉理化性能与烧结特性”数据库,提炼总结出85种含铁料基本性能以及三大科学合理配矿方法,为烧结配料及高炉用料提供了基础性数据指导,促进高炉长周期顺行。据统计,三年来,他带头开展完成烧结杯实验167次,低温还原粉化实验300余次,高温还原实验100余次,软熔性能实验89次,微烧实验52次。

善于钻研敢于创新不断提升自身本领

多年来,在一次次攻关实践中,善于钻研创新的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他积极参与培训学习,坚持向同行先进钢企虚心请教,将自己掌握的技术知识与生产实践有机融合,不断提升自身本领。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他牵头组织申报并获得专利授权24项,实施岗位创新项目770余项、QC成果20项,共发表专业论文150余篇。2021年,他积极组织完成“聚合‘高效冶炼’管理要素建设一流竞争力生产模式”“烧结配矿结构优化及主矿系研究与应用”项目及奖项申报,均荣获“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互助保障杯’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基于炉料结构和配矿优化的烧结矿冶金性能研究”项目荣获陕钢集团2020年度优秀技术进步项目一等奖;“炼铁烧结用燃烧粒级分类装置”专利荣获陕钢集团2020年度专利三等奖……

这就是吴战林,他热爱钢铁,更爱这片奋斗的热土。在荣誉面前,吴战林这样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并不代表未来,只有继续加强学习,带好团队,把团队建设得更加强大,才能更好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薛晓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