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误生产,西康高铁建设“加速度”,两座长大隧道全面进入正洞施工阶段

发布时间:2022-05-18 14:26: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震鑫 | 责任编辑:李科

5月17日,西成铁路客运专线陕西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西康高铁XKZQ—7标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承担施工的西康高铁赵家山隧道两座斜井进入正洞施工,正在进行挑顶的工序转换,标志着赵家山隧道进入施工攻坚阶段,为全线高质量建设按下“快进键”。

赵家山隧道全长9843米,位于南秦岭中山峡谷区,地质条件复杂,全隧以软围岩为主,穿越8处断层和5处浅埋段;其中,IV级以上围岩占比高达97%,不良地质发育,发生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坍塌、突水涌泥等风险较高,是西康高铁重难点控制工程。该隧道设置进、出口和2座斜井,共6个工作面进行施工,斜井顺利掘进至正洞安全完成工序转换,标志着所有工作面均具备施工条件,为保证项目建设进度奠定坚实基础。此外,紧邻的安康隧道作为全线仅有的3座I级高风险隧道之一,全长7001米,Ⅳ级以上围岩占比达80%,其中,全线唯一的Ⅵ级围岩达880米,施工风险极高。目前,安康隧道1号斜井仅剩余68米,预计月底就将进入正洞施工。

自去年7月份西康高铁全线正式开工以来,中铁九局西康高铁项目部克服疫情影响,成立疫情防控专班,责任到底,严防死守,封闭式管理等多手段阻击,各层级管理人员不畏艰难、上下同心,按照建设单位西成客专陕西公司部署安排,抢抓有利施工黄金期,积极落实“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劳动竞赛,逐项完成管内各施工节点,为全面完成三季度施工任务增添动力,有力保障西康高铁建设目标的落实。

西康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通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正线全长约17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计划建设工期5年。项目建成通车后,西安至安康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以内。将大幅缩短关中城市群与陕南秦巴山区的时空距离,改善沿线地区客货运输服务水平,对释放关中与陕南间的运输需求,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铁九局西康高铁项目部 张震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