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花闪耀映五月 “劳模”精神永流传

发布时间:2022-05-18 14:26: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晓香 | 责任编辑:李科

劳模是每个人学习的榜样,劳模精神是催人奋进的精神符号。在陕钢龙钢公司炼钢连铸生产一线有这样一群钢铁人,他们务实笃行、积极进取、敢于担当,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与辛勤的付出诠释独特的风采,用无私的奉献描绘多彩画卷。

退伍不褪色,树立无私奉献的钢铁标杆

连一党支部书记雷会林,自1994年来到龙钢公司,28年来他一直将军人的优良作风发挥得淋漓尽致,他用满腔热血树立党建标杆,用铮铮誓言为钢城安全保驾护航。

他从中包工到班长、调度员、调度主任、作业长、党支部书记,虽然他的岗位在变,但是他的初心永远不变。他为自己立下了“永葆军人本色,要干就干最好”的誓言,从此,奔涌的钢水、飞溅的钢花、炙热的红坯……在连铸生产车间的角角落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凭借过硬的作风和出色的业绩,他先后荣获渭南市“优秀共产党员”、陕钢集团“优秀共产党员”、龙钢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百炼成钢,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劳动标杆。

平凡中坚守,磨练攻坚克难的钢铁人生

炼钢厂连一作业区中包工张长录,在中包工岗位上坚守了近二十个年头,被评为陕煤劳模的他一直不骄不躁、默默无闻,在岗位上展现着高昂奋进的激情。

中包工掌控着连铸的命脉,每次操作他都全力以赴、力求精准,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过硬的操作技能从未发生人为操作事故。连铸的二冷室是有名的“桑拿房”,每次检修尾坯刚刚拉过二冷室,他等不及温度降下来就冲锋在前,拿着扳手、割枪,钻进狭小的二冷室里干活,喷淋管上不时有水滴落下,他在水滴与汗滴下与时间赛跑。从一段到三段,从一流到五流,二冷室内不时闪现出耀眼的火花,那是他在切割喷淋管上粘的冷钢。多年来,他从未喊苦叫累,在钢花中冶炼非凡的钢铁人生。

匠心巧手绘,实现扬帆远航的钢铁梦想

炼钢厂连一作业区维修见习作业长王野山,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硬技术冲在维修现场第一线,赢得了领导及同事们的一致好评。从一名普通的维修工成长为炼钢厂降本增效、设备改造的一把“尖刀”,曾荣获陕钢集团“技术状元”。

连铸生产主要依靠设备,作为设备“医生”的他,总能用巧手匠心,解决一个个设备难题,不仅保证了连铸生产的高效顺行,而且激活了创效“一池春水”。一块废旧钢板、一个小螺丝钉、一根废旧油管等都能派上大用场,在他的巧手匠心改造下,不仅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而且确保了生产稳定顺行。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上下求索、开拓进取,不断地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嘹亮的青春之歌。(陕钢龙钢公司 郭晓香)